> 正文

特朗普私人律师被国会传唤 涉乌克兰“电话门”案

2019年10月05日 07:15:06 来源: 新华网

  美国现任总统的私人律师鲁迪·朱利安尼成为国会众议院3个委员会传唤对象,关联正在推进的一项调查。

  朱利安尼早先披露,他今年多次会晤乌克兰政府官员。

  作为弹劾总统调查的一部分,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在传票中要求朱利安尼交出关联美国总统与乌克兰总统通电话的文件。

  【律师“涉案”】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9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委员会与外交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磋商,决定向朱利安尼发传票,要求他10月15日以前交出关联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话的文件。

  3个委员会的主席当天以书面形式告诉朱利安尼,他们正在调查现任共和党籍总统以何种程度向乌克兰总统施压、要求对方调查2020年总统选举中的民主党籍首要政敌、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

  如果朱利安尼不按照委员会的要求交出文件,他们威胁,将视作“妨碍众议院就弹劾总统所作调查的证据”。

  一名美国情报系统官员先前检举特朗普7月25日与泽连斯基通话,以大约4亿美元军事援助为筹码,要求对方调查并收集乔·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与乌克兰相关的“黑料”。

  按照那名情报官员的说法,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后一周,朱利安尼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会晤乌方官员,“直接跟进”两国总统通话所谈事宜。

  众议院由时下占据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掌控。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24日宣布以弹劾总统为目的,由6个委员会发起调查。白宫次日公开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话的文字记录。

  【奔走“免费”】

  朱利安尼9月30日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国会传票可能触发法律问题,包括保护“客户”隐私,他将“适当考虑”。

  他告诉媒体记者,确实曾经提出“合理”要求,即呼吁乌克兰政府调查拜登父子。9月27日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他承认今年3次会晤乌方官员,分别是7月在马德里、4月在法国首都巴黎和2月在波兰首都华沙,但声称3次会面“分文未取”。

  “没有人支付我的开销,我是否有报酬重要吗?”他说,“难道真正的问题不是拜登是否出卖美国副总统这个职位吗?”

  朱利安尼解释,他7月受两名客户委托去马德里,“顺便”在那里会晤乌克兰总统顾问安德里·叶尔马克;其中一名客户支付部分开支,他自己则为私人行程“掏了钱”。他没有向媒体披露客户的姓名和身份,没有提及他与乌方总统顾问谈了什么。

  他声称,华沙会晤纯属“社交”,与乌方官员吃了几顿饭,没有“实质性讨论”。

  他辩解,不认为自己所做是关联2020年总统选举的“政治举动”;他一年多、两年前听说关联拜登父子的“传闻”,拜登那时候“甚至不是(民主党籍总统)竞选人”。(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9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