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2019-11-06 00:20:58 来源: 新华网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1)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空中俯瞰上海国家会展中心(11月1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新华社上海11月5日电 题: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姜微、王敏、于文静

  5日的上海,秋高气爽,碧空万里。

  宛如一枚银色“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见证人类贸易史上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

  9时30分许,迎宾大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一一握手并集体合影。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2)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11月5日,观众准备进入第二届进博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来宾中,有法国总统马克龙、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

  继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后,今年,这个以进口为主题的盛会再次举办,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加丰富。国家展有64个参展国,范围遍及五大洲;企业展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800多家企业……

  万众瞩目,全球期待。当习近平同外方领导人一同步入铺满红色地毯的会议大厅,全场1500余名与会代表起立,热烈鼓掌。

  再度相逢,这掌声饱含赞许和期望——

  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风险挑战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坚定举办进博会,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去年短短六天展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3)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11月5日,“会飞”的汽车亮相第二届进博会。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共襄盛举,这掌声蕴藏期冀和梦想——

  “会飞”的汽车、中国复兴号高铁、最小的心脏起搏器、巨无霸德国“金牛座”龙门铣……去年这些凝聚当代智慧的展品惊艳着世界。

  今年,来自全球的超级大脑和顶尖制造纷纷亮相,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随着习近平的宣布,现场沸腾了!

  “进博时间”再度开启!“东方之约”如约而至!

  来吧,和中国一起分享巨大的时代红利——

  近14亿人口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邀约全世界。

  “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讲话犹在耳边。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4)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11月5日,一名参展商在第二届进博会中国馆拍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拟器。 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一年间,“进博红利”“进博效应”不断扩大,今年又迎来不少新朋老友。

  7号展馆,塞尔维亚工商会组织了十家企业共享一个展位,规划部负责人弗拉迪米尔连呼“展位不够”,“去年组织六家企业参展,今年报名更踊跃”。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的话,引起现场嘉宾会心而笑。

  “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习近平如是盛邀。

  盛邀全世界与中国一同分享改革开放的制度红利——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出台外商投资法,进一步降低关税……一年前,习近平在首届进博会作出的承诺一一落地。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5)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在第二届进博会装备展区展示的超高速点焊机器人(11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速度,更是全面扩大开放的决心。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新举措、新承诺,震撼着会场,振奋着世界。

  “如果强生要在未来100年继续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和成功至关重要。”强生中国区主席宋为群聆听完讲话由衷感叹,“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政府加大高水平、全方位开放的决心,备受鼓舞,强生立志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

  会场内,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各国与会嘉宾认真聆听,仔细记录。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6)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上海陆家嘴夜景(11月5日摄)。 新华社发(王翔 摄)

  新闻中心,各国记者正通过大屏幕观看开幕式现场直播,有记者现场连线,把中国将采取更大举措推动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消息第一时间发送出去。

  盛邀全世界与中国一同唱响创新包容的大合唱——

  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同一个展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最不发达国家的展品竞相亮相;同一个世界,以进博会为契机,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不断奋进。

  “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习近平的话引起更多共鸣。

  法国总统马克龙说:“要建立惠及所有人的开放的全球化,建设更加平衡的贸易合作秩序。”

(第二届进博会·图文互动)(7)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11月5日,游客在外白渡桥上欣赏上海夜景。 新华社发 (王翔 摄)

  “我们的愿景是共同发展,只有合作才有共同发展,感谢中国的合作和开放精神。”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说。

  坦诚的交流、热烈的讲话,开放、包容、合作、共享……这些与会者发言的高频词,凝聚着共识,蓄积着力量。

  “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习近平的话引来热烈掌声……

  会场内,处处是融融暖意。

  会场外,黄浦江奔流不息,汇入广阔而包容的大海。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东方风起 江河奔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侧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19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