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之三“脚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进博会新节奏

2019-11-08 20:07: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 题:特写之三“脚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进博会新节奏

  新华社记者王辰阳、周琳、有之炘

  1万步、2万步、3万步……很多来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观众或展商纷纷在朋友圈里晒出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里的“暴走”记录。步履匆匆,收获满满,从一个展馆到另一个展馆,从广交会到进博会,从首届到第二届甚至第三届进博会,他们只想走得再快一些,跟上进博会的节奏,追赶对外开放的中国速度。

  “我今天只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里逛了4个小时,就已经走了14000多步了。”竹洁儿是一名来自浙江交易团的采购商,她所在的一鸣食品公司是当地著名的奶制品公司,她来进博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国际上食品发展趋势,并寻找合适的供应商探讨合作。

  竹洁儿说:“进博会上参展的大多是业内领先企业,逛一次展会就能看到这么多最新的优质产品非常难得。我发现大家都在研发粗粮或低脂产品,关注健康食品概念。”

  善于发现商机的还有参展商代表,夏普显示技术研发本部高级研究员高博就在与客户的交流中,发现了透明屏幕的市场新需求——安装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做显示屏。虽然高博平常只在展台所在的品质生活展区活动,但是每天工作10个小时步数还是能轻松超过2.4万步。“作为研发人员,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来参观的客人水平都很高,与他们交流能获得很多信息,帮助我们下一步研发。很感谢有进博会这样一个开放的高水平平台。”

  上海新联纺进出口有限公司组织了古董车、日本小家电、意大利调味品、西班牙火腿等来参加进博会。作为公司的总经理,陈峥每天都要在场馆里走2万多步。他说:“进博会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惠、市场充分竞争的盛会,作为一个外贸人心情很激动,自然要带领全公司的人一起向前冲。”

  11月4日广交会闭幕,进博会11月5日开幕,出口到进口无缝对接。来自韩国的NUC电子公司就是从广交会走向进博会的一家企业。

  “广交会上我们对接的一般是欧美客商,进博会面对的是中国客户,两场展会主题不同,但让我看到了中国不断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市场的巨大潜力。”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林志洙透露,今年进博会开展首日他们就签订了1420万美元的订单,公司会推出更多符合中国消费者烹饪习惯的小家电产品。

  花王品牌将旗下不少产品的“第一步”选择在中国。花王株式会社社长泽田道隆表示,市场调查和销售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新产品、高技术的接受度、敏感度都是最高的。花王正在将越来越多暗藏“黑科技”的产品在中国首发、追加对中国的投资,从中国起步,可以让企业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

  花王已经从第一届进博会走到了第二届,并且正在计划走向第三届进博会。“我已经在这次展览中找到了潜在合作对象,说不定下一届我们就会展出与他们合作的人工智能产品。”泽田道隆说。

[责任编辑: 尹世杰 ]
特写之三“脚步”:走得快些,再快些,跟上进博会新节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21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