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展商进博“忙”

2019-11-09 16:17: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 题:特写:香港展商进博“忙”

  新华社记者

  上午8点多进场,下午3点多还没吃上午饭。“忙,太忙了。”唐潮(香港)有限公司员工梁福扬在进博会展台忙个不停,一边把梅子、曲奇饼等特色食品放入试吃盒,一边对接客户、推介产品。

  这是公司第二次来进博会参展。展台前是满满的人潮,有的前来尝鲜,有的过来洽购。

  去年参展后,公司产品在内地销量增长不少。2个月前,公司正式入驻内地电商平台淘宝网。两个二维码挂在展台前,梁福扬不断向观众推介:“喜欢的话,欢迎扫码关注。”

  “每天要冲超过3000杯,高峰时4000多杯,我们带来的原料三天就用完了,天天都排长队。”香港金百加发展有限公司员工朱莉莉手指着十余米“长龙”,直呼:“进博会的火爆程度,真是超乎我们想象。”

  吸引人潮的是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港式奶茶。捞茶、冲茶、焗茶、撞茶……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六个步骤,最后拉起长长的茶袋,将奶茶倒入过滤。一杯杯浓香幼滑的奶茶香气四溢,将观众吸引过来。

  “消费者与供应商面对面,这是一种很奇妙的感受。”朱莉莉说,金百加旗下的金茶王品牌,在内地还鲜为人知,因进博会举办,更多采购方及消费者开始了解港式奶茶制作的奥秘,这也带动了更多中下游企业,许多长三角地区红火的港式茶餐厅都开始选用金百加的奶茶原料。

  “内地市场规模大、发展快,我们非常重视。进博会是推介产品和拓展业务的绝佳平台。”在金百加总经理黄浩钧的“进博日历”上,密集地排列着客户到展台拜访的行程。除了接待观众,他们已和几十家企业对接洽谈。“香港年消费奶茶达10亿杯。我是家族做奶茶第三代,很高兴把代表香港饮食文化的港式奶茶带过来,通过进博会让更多人体验纯正香港味道。”他说。

  进博会临近尾声,黄浩钧又忙着带上金百加的品牌效应到长三角多地推介。“在上海已经能感受到进博本身的品牌影响力。”他说。

  在进博会食品及农产品区内的香港展区,一片绿色映入眼帘,展馆上方展板和脚下的地板均是绿色,象征着香港食品绿色健康理念。这个1000余平方米的展馆内聚集了30余家香港食品企业,其中不乏李锦记、荣华、四洲等知名品牌。馆内的道上挤满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边漫步其中,一边品尝香港美食,仿佛置身于香港闹市之中。

  相比食品区热闹气氛,位于服务贸易展区的香港展馆看起来“严肃”些。16家香港服务业展商在此设展,展台前个个西装革履,体现了香港专业服务界人士的风格。

  在这个展区的展商们也没闲着。“今年观众客流量明显上升,我们的接待量较去年增加了三成以上。”二度参展的香港知名企业嘉里物流企业服务经理周雯璐说,今年比去年忙得多。

  “跨境物流、国际货运、供应链解决方案、全程冷链……都是公司业务。我们是跨境物流公司,和进博会主题很契合,正好来承接国家扩大进口的任务。”周雯璐笑着说。

  正是去年参加进博会接触到许多潜在客户,与内地地方政府实现对接,公司很快将在内地设立新物流基地。“内地相关业务量已占公司整体业务六成以上,公司未来还想在食品、冷链物流等领域再发力。正好进博会来了世界各地的厂商,有时间就到处转转,很可能找到新客户。”周雯璐说。

  今年,200余家香港企业前来参加进博会,参展面积位列所有国家和地区第四位。在各个展馆,不经意间都能碰到香港展商,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展示香港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呈现其作为亚洲国际商贸平台的优势。

  “进博会是扩大内地市场、帮助企业走向世界的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当然要抓住。”香港纵横国际会计师行有限公司董事张镇国说。(记者石龙洪、许晓青、魏董华、汪奥娜)

[责任编辑: 施歌 ]
特写:香港展商进博“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2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