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摇美日欧地位?日媒:俄罗斯这项技术正席卷世界
2020-01-23 08:04:5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媒称,俄罗斯的核能技术正在席卷世界,动摇日美欧的地位。在铀浓缩领域,俄罗斯是美国铀燃料的最大供应方。在日本核能产业停滞的情况下,俄罗斯正在稳步巩固地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2日报道,2019年8月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推出浮动核电站“海上核电站”,为生活在西伯利亚的居民提供电和热。过去电力短缺是西伯利亚开发的瓶颈,而海上核电站能够弥补这一弱点。

  报道称,印度也在轻水反应堆等领域接受俄罗斯的支援,推进引入俄罗斯的核电站。俄罗斯计划向全球出口约35座核电站。另一方面,日本的核电站出口项目为零。关于日本和法国共同推进的新一代反应堆之一的高速快中子实验反应堆“ASTRID”,2019年8月中止了该项目,2020年度预算申请中没有列入建设相关预算。日本向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文殊”投入巨资,但是示范反应堆项目遇挫。

  在俄罗斯方面,示范反应堆“BN-800”于2015年投入运行。此外还计划在2020年代建设日本的商用反应堆。

  报道介绍,关于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废堆,俄罗斯也积极提供技术支援。俄罗斯企业将与三菱综合研究所合作,分析核反应堆内残余的熔融燃料。Rosatom在2018年11月成立了日本分公司,意在扩大与日本合作的机会。

  报道称,2019年7月,美国共和党参议院议员约翰·巴拉索发表声明称,“铀供给过度依赖俄罗斯对美国构成威胁”。

  据美国铀行业人士等介绍,美国使用的铀产品的四成左右来自俄罗斯等国家。美国商务部2019年4月汇总的报告指出,这一现状成为安全保障层面的威胁,引起了包括议会在内的争论。铀是核电站的燃料,此外,正如伊核协议成为国际问题那样,铀浓缩技术与核武器开发直接相关。

  报道指出,美国自1979年的宾夕法尼亚州三里岛核泄漏事故之后,核能产业走向衰退。目前不得不依赖曾经的竞争对手俄罗斯。日本也曾致力于举全国之力确立核能技术,投入巨额预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大连:花灯扮靓金石滩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守好铁路线 春运保平安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00后”乘务员的首个春运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郑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