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弹劾案审理将至 特朗普“生气”中出行
2020-02-01 07:36: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月30日出行中西部两州,一方面推广刚刚签署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另一方面与支持者会面。

  美联社解读,特朗普这一举动似乎是在“赌气”弹劾案审理,挑在审理即将表决前夕出行。多名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说,弹劾案最快将于1月31日或次日出结果。

  【有怒气】

  特朗普1月30日在密歇根州一家工厂向工人发表讲话,庆祝当天早些时候签署修订后的美墨加贸易协定。随后,他飞往艾奥瓦州的得梅因,出席当地一场竞选集会。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把这两个州看做赢得今年总统选举的关键州,共和、民主两党党内候选人初选也将从艾奥瓦州首先启动。

  在密歇根期间,特朗普前往沃伦的达奈工业公司,参观这家全美最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顺带抱怨弹劾案关注度过高,甚至盖过三国经贸协定。

  “他们做了什么?他们弹劾你!解释,谁能解释这件事!”特朗普对附和他的听众说,“但是我们还有共和党,他们也不喜欢这个局面,完全是党派政治。”

  事实上,特朗普的怒气没等到会面现场,就已经通过社交媒体显现。他下飞机不久就在“推特”发文,标榜三国协定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抱怨媒体“视而不见”。

  按照白宫的说法,取代先前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新版协定可为美国汽车制造业创造7.6万个工作岗位。不过,数据显示,密歇根州似乎并没有完全受益。

  从2017年年初至2019年年初,密歇根还能算作特朗普的成绩单之一,州内增加超过2.2万个制造业工作岗位。不过,汽车行业去年转向电动车制造,裁员随之而来。劳工部门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密歇根州制造业企业削减5300个工作岗位。

  【要发话】

  在特朗普前往艾奥瓦途中,民主党4名总统竞选人因参加参议院弹劾听证“困”在首都华盛顿。

  民主党候选人提名竞选中,特朗普看似不会面临真正的挑战,但在艾奥瓦的党团会议和2月11日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中压力不小。

  民主、共和两党都希望拿下艾奥瓦。前民主党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两度赢得艾奥瓦的选票,特朗普2016年扭转局势,将艾奥瓦收入囊中。2018年中期选举,民主党人卷土重来且有所斩获,希望在今年11月总统选举中“翻盘”。

  就弹劾话题,副总统迈克·彭斯毫不避讳,在艾奥瓦为特朗普亮相热身时,他告诉台下支持者们,民主党人清楚无法“扳倒”总统,因而正试图“冲撞”他。

  由民主党人控制的国会众议院1月15日表决,同意正式将弹劾总统特朗普的两项“指控”提交参议院。不过,在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米奇·麦康奈尔“放话”,会帮特朗普“脱罪”。

  弹劾案要在参议院获得通过,需要100名参议员中的三分之二投票同意,而共和党53名参议员当中,迄今没有一人公开“变节”。

  “不用担心,”彭斯1月30日告诉艾奥瓦的共和党支持者,“众议院的民主党人去年12月已经表态,参议院的共和党人很快要发话了。”(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457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