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色列与苏丹谈关系正常化
2020-02-05 07:4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以色列看守政府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3日主动邀约苏丹过渡政府领导人在第三国会面,讨论双边关系正常化。

  法新社解读,这一举动令苏丹过渡政府意外,同时遭到巴勒斯坦方面抵制。

  【创造历史?】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说,他与苏丹联合主权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布尔汉当天在东非国家乌干达唯一的国际机场所在地恩德培会面。

  法新社报道,技术角度上,以色列与苏丹处于战争状态。如果双方谈妥,苏丹也只是承认以色列国家地位的第三个阿拉伯国家。

  会面后,内塔尼亚胡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留言:(创造)历史!

  苏丹时任国防部长伊本·奥夫2019年4月推翻奥马尔·巴希尔政权。经过军方与反对派协商,苏丹成立由双方代表共同组成的联合主权委员会,由军方将领布尔汉出任主席,同时组建过渡政府,由经济学家阿卜杜拉·哈姆杜克出任总理。

  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声明说,两名领导人“同意开启以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为方向的合作”,以方领导人相信“苏丹正向新的正确方向前进”,而且已经把这一观点向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传达。

  声明说:“布尔汉渴望通过破除孤立、重新回到世界版图,帮助他的国家实现现代化。”

  【美国帮腔】

  美国国务院确认,蓬佩奥已经与布尔汉通电话,“感谢”在他的领导下,苏丹愿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另外,蓬佩奥还邀请布尔汉访问美国,表达愿与后者建立“更稳固、健康的双边关系”的意愿。

  迄今,美国仍把苏丹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源于巴希尔上世纪90年代曾收留“基地”组织头目奥萨马·本·拉丹,而美方这一政策严重影响海外投资者对苏丹的投资意愿。

  虽然美方对苏丹释放善意,但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1月31日仍然对包括苏丹在内的5国公民实施签证限制。

  苏丹过渡政府发言人费萨尔·穆罕默德·萨利赫说,内阁通过媒体报道获知两国领导人见面。“就这次会面,我们作为内阁成员没有得到通知或被征询意见,我们会等主权委员会主席回来作出说明。”

  【背后捅刀?】

  就苏丹与以色列缓和关系的举动,巴勒斯坦领导人即刻予以谴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秘书长赛义卜·埃雷卡特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当前与以色列正试图破坏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而苏丹这一行为就是“背后捅刀”。

  美国政府上周发布“中东和平新计划”第二部分,即政治解决方案。与先前发布的经济解决方案一样,这一计划由于明显“偏袒”以色列而遭到阿拉伯国家抵制。

  在内塔尼亚胡和布尔汉会面前,阿拉伯国家联盟和伊斯兰合作组织都谴责美国的方案,与巴勒斯坦结成统一战线。苏丹过去数十年以来,一直与巴方立场一致。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阿拉伯国家聚集苏丹首都喀土穆开会,通过对以“三不”声明,即不和解、不承认、不谈判。后来,埃及和约旦承认并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以色列与海湾其他国家关系也趋于缓和。

  内塔尼亚胡3日还与乌干达总统约韦里·穆塞韦尼会面,呼吁两国互相开设使馆。他告诉穆塞韦尼:“你在耶路撒冷开设使馆,我就在坎帕拉开设。”

  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完全主权国家是巴方核心诉求。传统上,大多数就耶路撒冷地位持中立立场的国家都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不过,特朗普2018年5月一改美国历届政府做法,把美国使馆搬到耶路撒冷,并施压其他国家效仿,触发巴方强烈不满。(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6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