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执政盟友定风波 澳总理改组内阁
2020-02-07 07:33: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执政盟友国家党内部近期出现纷争,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6日宣布改组内阁,填补两名部长请辞后的空缺。

  莫里森新任命的矿业和能源部长基思·皮特长期支持开发核能和煤矿,这一任命受到澳大利亚资源业界欢迎。

  【盟友平“内乱”】

  莫里森当天与国家党党首、副总理迈克尔·麦科马克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改组内阁决定。麦科马克4日成功挺过党内“逼宫”,继续出任党首。

  国家党4日举行党内选举,巴纳比·乔伊斯挑战麦科马克党首地位,没有成功。先前担任矿业和能源部长的国家党议员马特·卡纳万支持乔伊斯,3日辞职,导致矿业和能源部长职位空缺。

  麦科马克2018年12月底经党内选举出任国家党党首,接替陷入桃色丑闻而声誉受损的乔伊斯。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国家党“内讧”的主要原因是该党的农业选民因持续数月的干旱和林火遭受损失,对麦科马克未能及时出手救济感到不满。

  另一个需要填补的内阁职位是农业部长。原部长、国家党副党首布丽奇特·麦肯齐2日请辞,理由是她曾向一家枪支俱乐部划拨大约2.4万美元的政府资金,且未能申明她是该俱乐部成员。

  但不少媒体认定,麦肯齐辞职的真正原因是她先前出任体育部长时,为协助执政联盟赢得去年的选举,把政府资金大量划拨给执政联盟目标选区的体育俱乐部,而没有顾及所有俱乐部的资金需求。1月发布的一项独立审计报告显示,麦肯齐滥发的政府资金高达6800万美元,引发公愤。

  【资源业“欢呼”】

  莫里森6日宣布,来自“昆士兰州自由国家党”的副总理助理部长皮特接替卡纳万出任矿业和能源部长。澳大利亚执政联盟由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但在昆士兰州,两党合并成为“昆士兰州自由国家党”。

  路透社报道,皮特以支持开发核能和煤矿资源知名,他的任命获得澳大利亚资源业界欢迎。

  昆士兰州资源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伊恩·麦克法兰认为,皮特“素有直言不讳声誉”,“作为昆士兰人,他直观了解资源业对创造就业岗位、投资当地社区的重要性”,熟悉资源业相关政策议题,“特别是对平价、稳定能源的需求”。

  麦肯齐留出的农业部长职位将由现任水资源、干旱、农村金融、自然灾害与应急管理部长戴维·利特尔普劳德兼任。

  退伍军人事务和国防人员部长达伦·切斯特将留任现职,但职位得以升级为“内阁部长级”。切斯特2017年退出内阁,以便为麦肯齐让位。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切斯特“升职”的原因是在4日的国家党党首选举中支持麦科马克。(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武汉加油!
武汉加油!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采取措施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雪龙2”号首次进入西半球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多措并举 各地加强疫情防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64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