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宽大处理“卖官州长”
2020-02-20 09:09: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一名前州长因腐败罪名被判处14年监禁,18日获得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令减刑后出狱。

  【曾是“学徒”】

  罗德·布拉戈耶维奇曾是伊利诺伊州州长,因涉嫌腐败遭弹劾下台,被法院判处14年监禁,2012年3月开始服刑。特朗普18日动用行政权力,下令减刑。布拉戈耶维奇随后出狱。

  布拉戈耶维奇的腐败罪名包括“出售”贝拉克·奥巴马当选总统后空出的国会参议院席位和敲诈一所儿童医院。

  2009年1月,伊利诺伊州众议院以114票对1票的结果通过弹劾案,州参议院随后一致赞成把他弹劾下台。他成为这个州首名遭议会罢官的州长。

  2011年,法院认定他诈骗、勒索、索贿等十多项罪名成立,判处14年监禁。上诉法院推翻其中一些罪名的裁决结果,但建议维持刑期。

  2010年,布拉戈耶维奇在候审期间登上特朗普的真人秀节目《名人学徒》。虽然他被特朗普“炒鱿鱼”,但后者赞赏他不认罪的态度,说他“勇气十足”。

  特朗普先前多次考虑动用总统行政权力“宽大处理”布拉戈耶维奇,只是没有付诸实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特朗普在去年一次筹款活动中要求支持给布拉戈耶维奇减刑的人表态,多数人举手。特朗普还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给布拉戈耶维奇“打气”,让他“不要放弃(提前出狱的)希望”。

  特朗普18日最终宣布,他下令给布拉戈耶维奇减刑。“他坐了8年牢,够长了,”特朗普告诉媒体记者。

  他说,“在我和其他许多人看来,那个判决太严厉和荒唐”,“他看上去是个很好的人,(我)不了解他”。

  【另有考量?】

  2018年,布拉戈耶维奇上诉努力失败以后,他的妻子帕蒂开始借助媒体求助特朗普出面帮助。她出现在特朗普喜欢的福克斯新闻频道,说特朗普的好话,把针对布拉戈耶维奇的犯罪调查与“通俄”调查相提并论。特朗普一直坚称“通俄”调查是针对他的政治迫害。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2018年5月首次公开表达宽恕布拉戈耶维奇的想法,说后者只是“讲了其他许多政客讲的事情”,惩处太过严厉。

  特朗普18日宣布减刑时说,起诉布拉戈耶维奇的“是同一伙人”,即前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和前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

  科米在“通俄”调查中遭特朗普“炒鱿鱼”,菲茨杰拉德是起诉布拉戈耶维奇的检察官,现在是科米的律师。布拉戈耶维奇当时遭联邦调查局调查,但科米那时还没有入职联邦调查局。

  特朗普18日还下令对另外一些人赦免或减刑。美联社报道,这些人中,许多由特朗普的好友出面说情。在华尔街有“垃圾债券之王”名声的券商迈克尔·米尔肯是获得赦免的人之一。

  米尔肯曾是共和党的“大金主”之一,4名特朗普的圈内人,包括他的私人律师、纽约市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为他说好话。特朗普18日说,米尔肯已经为他的罪行“付出很大代价”。

  【反对声浪】

  伊利诺伊州现任州长杰伊·帕特里克发表声明,反对特朗普给布拉戈耶维奇减刑。这名民主党籍州长称特朗普“明目张胆滥用赦免权,回报他的朋友,纵容腐败”。

  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方面也传出反对声音。伊利诺伊州共和党主席蒂姆·施奈德说,对伊利诺伊这样“腐败政治仍然猖獗”的州而言,“重要的是,被定罪的人服满刑期”。伊利诺伊州过去10名州长中,4人因腐败罪名入狱,布拉戈耶维奇刑期最长。

  5名来自这个州的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联名发表声明,说布拉戈耶维奇是伊利诺伊州政治腐败的“代表人物”,“罪恶昭彰”且“从未反省”。

  布拉戈耶维奇出狱以后说,对特朗普“一辈子深深感恩”,“他本不必这么做,他是共和党籍总统,而我是民主党籍州长”。

  这名63岁的前州长坚持不承认自己有罪,说特朗普“发现冤情,然后平反”。(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另类“吸金”?弹劾宣判前特朗普在线募款额创新高
    据外媒报道,美国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麦克丹尼尔(Ronna McDaniel)表示,特朗普在弹劾审判中被参议院宣布无罪之前的10天里,特朗普的竞选团队和他的政党每天在网上筹款都超过100万美元,打破了一项在线筹款记录。
    2020-02-11 10:04:1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