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利亚阿勒颇机场复航
2020-02-21 09:37: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架叙利亚民航客机19日从首都大马士革起飞,40分钟后飞抵叙利亚北部阿勒颇国际机场。这是2012年以来,叙利亚最大的两座城市之间首度通航。

  【“梦想成真”】

  这架客机机型为空中客车A320,由叙利亚航空公司运营,机上乘客包括运输部长阿里·哈穆德、旅游部长比什尔·耶齐吉等政府官员,以及受邀报道复航的媒体记者。飞机当天上午11时22分降落在阿勒颇机场,等候在停机坪上的军乐队奏响乐曲,政府军战机低空飞过,以示庆祝。

  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直播了航班降落及机场内的庆祝活动。

  叙政府军去年12月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阿勒颇省和哈马省发起新一轮军事行动,从反对派武装和极端武装手中夺回大片地盘。过去几周,叙军在俄罗斯军队空中力量支援下,在地面战场收复超过1500平方公里失地。

  叙政府军17日宣布,收复数十座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周边村镇。

  叙利亚运输部17日发表声明,宣布阿勒颇机场19日开放。运输部长哈穆德说,阿勒颇机场再度开放让叙利亚人民“极为喜悦”,也让运输部“梦想成真”。

  哈穆德说,除了连接大马士革的国内航线,阿勒颇与埃及首都开罗之间的航线也将在不久后重新开通。

  【收复要道】

  分析师认为,大马士革和阿勒颇实现通航,具有象征性意义。叙利亚政府希望从恢复交通开始,尽快恢复国家的经济生产和商业活动。

  叙利亚2011年陷入内战。2012年春,叙利亚经济和工业中心阿勒颇爆发战事。阿勒颇机场长期处于反政府武装围困中,2012年停止运营。2012年至2016年,阿勒颇战事激烈。2016年下半年,在俄罗斯和伊朗方面支持下,叙政府军节节推进,当年12月将阿勒颇市内的反政府武装驱离。阿勒颇机场2017年一度开放,有航班起飞试航,后来出于安全原因再度关闭。

  除了空运,叙政府在恢复地面交通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叙政府军及其盟军11日攻下阿勒颇附近一片区域,拿下战略要道M5公路大约2公里路段,至此,政府军自2012年来首次完全控制M5公路。

  M5公路从北至南连通阿勒颇、哈马、霍姆斯和大马士革四大城市,中间经过伊德利卜省东部,是连接首都和阿勒颇的最便捷路线。

  叙利亚政府说,正在修复M5公路,预计不久后这条公路将向民众全线开放。

  叙政府军尚未完全收复阿勒颇市周边地区,反政府武装仍在从阿勒颇市以西地带向城内发射炮弹。(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开行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武汉迎来晴好天气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尔徒步胜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美“天鹅座”飞船给空间站送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8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