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总统反对换囚
2020-03-03 07:3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1日明确反对在阿富汗内部和解对话开启前,按照美国与塔利班刚刚达成的和平协议释放数千名塔利班囚犯。

  美联社报道,根据美国和塔利班签署的协议,塔利班将于10日与阿富汗各方代表会面,讨论实现永久性全面停火和阿富汗今后的政治路线。协议提出,阿富汗政府将在会前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囚犯,而塔利班将释放大约1000名囚犯。

  加尼1日在首都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释囚应当由阿富汗政府拍板,那不是美国能决定的事。另外,他不准备在内部和平进程开启前释放塔利班囚犯。

  加尼说:“美国提出的释囚要求可以列入阿富汗内部议和的议程,但不能成为先决条件。”

  按美联社的说法,加尼公开反对美国前一天就加快释放塔利班囚犯提出的时间表,成为美塔和平协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美国和塔利班2月2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旨在结束超过18年的阿富汗战争。

  根据协议,美国将在14个月内分阶段从阿富汗撤出所有美国及盟国的军事力量。同时,美国还将推动释放在押塔利班人员、重新评估和解除对塔利班相关人员的制裁、向阿富汗新政府提供经济援助,并保证不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作为交换,塔利班承诺不允许其成员及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富汗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美军的撤出将只关联塔利班对上述协议条款的履行,而与阿富汗内部和平进程无关。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勒塔尼1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在这份协议中,换囚是建立信任的首要措施之一,是我们需要推进的关键一步。我们已经为与塔利班及其他方面的会谈做好准备,希望谈判尽快开始。”

  美国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被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

  多年来,阿富汗安全局势并无明显改善,塔利班也未销声匿迹,各派武装冲突频发导致大量平民丧生,美军清剿塔利班的行动造成数千名美军和数万名阿富汗平民伤亡。(陆爱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49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