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布隆伯格退选 挺拜登迎战特朗普
2020-03-06 07:2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迈克尔·布隆伯格4日宣布退出角逐,转而支持前副总统乔·拜登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尽管退选,布隆伯格影响力仍在。对他而言,击败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是第一要务。

  【仅赢一地】

  纽约市前市长布隆伯格去年11月24日正式加入2020年总统选战。由于“起跑晚”,他放弃2月举行民主党预选的艾奥瓦、新罕布什尔等4州,“押宝”总统选举预选阶段的重要节点“超级星期二”。然而,布隆伯格在这一天惨败,仅赢得美国海外领土美属萨摩亚。

  不到3个月,布隆伯格组建覆盖43个州、囊括2400名工作人员的竞选团队,花费超过5亿美元在媒体投放竞选广告,其中至少1.8亿美元针对“超级星期二”举行民主党预选的14个州。

  布隆伯格3日收获接近200万张选票,但没有拿下14个州中的任何一个,仅在他先前认定稳操胜券的几个州收获一些“承诺代表”席位。

  【折戟有因】

  布隆伯格现年78岁,极少流露情绪。不过,他发表退选演讲、感谢支持者与他并肩作战时,眼含热泪。

  “我竞选总统是为了打败唐纳德·特朗普,”他说,“今天,我退出竞选也是同样的原因:为了击败唐纳德·特朗普。”

  特朗普一直跟踪民主党预选,把布隆伯格视为潜在对手。他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超级星期二”的结果“彻底摧毁”布隆伯格的声誉。布隆伯格宣布退选后,特朗普4日发帖说,“有时候你就是没有成功的必要条件”。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任首席发言人莫·埃莱西认为,布隆伯格竞选伊始就暴露问题,“超级星期二”惨败或是注定。“其他人(以往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跳过最早预选州的策略没有发挥作用有原因,因为你不能以‘空降’方式进入选战,”埃莱西说,“最早预选的几个州可以帮助你找到短板、为预选做好准备。”

  美联社分析,布隆伯格竞选团队着力广告投放、精心安排竞选集会,而他本人从不在集会时回答选民提问、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导致他2月底参加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首场辩论时准备不足,遭竞选对手攻击。那场辩论之后,布隆伯格的支持率开始下滑。获知拜登赢得南卡罗来纳州,布隆伯格意识到竞选“大势已去”。

  【力挺拜登】

  4日上午大约10时,纽约曼哈顿竞选总部,布隆伯格拨通拜登的电话,说他将退出竞选并表达对拜登的支持。

  布隆伯格在声明中说,他和拜登相识已久,了解拜登长期致力于枪支安全、医疗健康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他“乐意支持拜登,将为拜登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努力”。

  美联社报道,布隆伯格身家超过610亿美元,不清楚他下一步会做什么。他先前承诺,即使没能获得民主党党内提名,也将继续开放自己在竞选关键州的竞选办公室,以帮助民主党击败特朗普。布隆伯格将继续支付两千多名竞选工作人员的报酬,让他们在总统选举期间服务。

  拜登的竞选副经理凯特·贝丁菲尔德接受媒体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暂时不清楚拜登竞选团队如何与布隆伯格合作,“所有合作细节还需敲定”。

  埃莱西认为,布隆伯格转而支持拜登比他本人直接竞选更能发挥影响力。“一些民主党人在迈克尔·布隆伯格竞选时把他‘妖魔化’,他们喜欢成为竞选人以前的迈克尔·布隆伯格,一名进步派捐助人。”(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春拉鲁湿地
初春拉鲁湿地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城市摆渡人”的坚守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