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意大利:全国“封城” “重锤”防疫
2020-03-10 15:50: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罗马3月10日电 综述:意大利:全国“封城” “重锤”防疫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李洁

  意大利总理孔特9日晚宣布,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措施。举国“封城”,在意大利国家历史上绝无仅有,在欧洲乃至世界防疫史上也极其罕见。人们期待这一坚决、严厉的“硬核”措施能给意大利乃至欧洲的疫情扩散“踩刹车”。

  意大利政府果断出招,是因为疫情扩散之快、发展之猛已超过意大利医疗系统所能承载的最高负荷。短短18天,意大利确诊病例就从2月21日的17例激增至目前的近万例。尽管意大利的医疗体系与许多国家相比并不差,但面对严峻疫情,其医疗资源已告急,重症监护设备等出现短缺。如再不采取严厉措施,医疗体系可能面临崩溃的风险。

  按照禁令,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此外,自10日起,暂停包括意甲联赛在内的全国所有体育赛事,学校停课时间延长到4月初。

  总体看,政府的防疫措施相当完备,但能否得到严格执行、民众能否积极配合,仍有不少挑战。意大利是个相当重视礼节和社交生活的民族,人们见面时习惯拥抱、贴面,一下子让所有人“禁足”,在公共场所保持一米以上人际距离,特别是停止他们心爱的足球比赛,真的需要时间去适应。

  全国“封城”是对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意大利政坛多党派共存,中央与地方、南北地域间存在差异和矛盾。如何协调各方利益,推动政策完整顺利落实,对意大利政府是不小考验。一些当地舆论质疑政府是否有足够人力执行相关管控措施,一些反对党人士则公开表达对政府作为的不满。

  疫情考验政府和国民,也见证患难真情,意大利不是独自在战斗。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与世界卫生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世卫组织派出专家组协助意大利抗击疫情;欧洲邻国没有关闭边界,以行动展现对意大利的支持和信任……

  疫情不等人。意大利政府做出举国“封城”这一艰难而果断的措施,是对形势进行认真研判、全面考量的结果。人们希望,这一防疫“重锤”,能让意大利民众早日告别病疫阴霾,迎来希望的春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综述:意大利:全国“封城” “重锤”防疫-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