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封欧”第一天 疫情仍肆虐
2020-03-19 18:32: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索非亚3月19日电 综述:“封欧”第一天 疫情仍肆虐

  新华社记者

(国际疫情)(1)“封城”状态下的法国巴黎 

  这是3月18日在法国巴黎拍摄的卢浮宫。 3月17日12时,随着法国各项疫情防范措施升级,全国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状态”。法国内政部规定,自17日12时起,居民外出必须证明其出行的必要性,如无法远程办公需前往工作地点、需出门采购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违者将面临38欧元至135欧元的罚款。 新华社记者 高静 摄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欧盟18日开始采取对其以外人员入境实施旅行限制等多项措施。欧洲地区当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继续增加,多国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震中”疫情仍然严峻。

  世卫组织此前已宣布欧洲目前已成为疫情“震中”。截至布鲁塞尔时间18日23时,较前一日欧洲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453例,累计92099例,新增病亡751例,累计病亡4190例,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病亡病例均创单日最高。

  疫情最严重的仍是意大利,截至布鲁塞尔时间18日23时该国新增确诊病例4270例,德国新增2756例,西班牙新增2941例,法国新增1404例,英国新增676例,比利时新增243例,均创新增确诊病例单日最高。

  同日,葡萄牙和北马其顿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北欧重疫国瑞典宣布动用军队建立方舱医院;塞浦路斯和马耳他宣布禁止所有国家航班入境;奥地利宣布推出380亿欧元的抗疫和经济援助计划;波兰启动约47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英国宣布所有学校停课;克罗地亚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国际疫情)(4)疫情下的英国伦敦街头

  3月18日,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桥和议会大厦附近行人寥寥。 截至3月18日,英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26例,死亡病例过百。 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目前已有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波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摩尔多瓦、北马其顿12个中东欧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意、法、西等国纷纷“封城”“断航”,疫情防控升至“最高级”。然而,所有这些严厉防控措施仍未能扭转欧洲疫情汹涌蔓延的趋势。

  欧洲公共卫生专家表示,欧洲各国新增确诊病例持续增高的主要原因是检测滞后,欧盟及各成员国实施的抗疫措施何时解除还要视疫情发展而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1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新冠肺炎疫情是德国自二战以来遭遇的最大挑战。她呼吁民众严格遵守政府出台的限制性措施。

  默克尔说,由于至今没有特效疗法或疫苗,政府能做的只有放缓病毒传播的速度,为研发药物和疫苗争取时间。

  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萨费罗说,意大利医学机构仍在评估目前所采取隔离措施的效果。

  18日是奥地利全国进入“应急运行模式”的第三天。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当天对媒体表示,严格防疫措施已产生效果,减少了民众相互接触,但要达到延缓疫情发展速度的目标,仍需要全体国民坚持不懈。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基于欧洲各国国情,较为平衡的策略是在全社会范围减少社交活动、增加人们之间的物理距离以及号召人们自行隔离,同时将确诊和疑似病例与其他人隔离,两相结合就能有效抑制病毒传播。(执笔记者:王欣然;参与记者:张保平、张琪、林晶、和苗、石中玉、于涛、陈占杰、张修智、陈晨、赵永春、唐霁、蒋雪、陈序、林惠芬、张家伟、任珂、温新年、高磊、章亚东、彭立军)

(国际疫情)(7)塞尔维亚实施宵禁防止疫情蔓延

这是3月18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拍摄的广场。新华社发(内马尼亚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宫雪景
布宫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广西:春来农事忙
广西:春来农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37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