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启动释囚

2020年04月04日 08:07:34 来源: 新华网

  阿富汗政府官员和塔利班代表证实,双方2日启动释放在押人员程序,可能3日或4日释放100名塔利班人员和2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

  【放人在即】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办公室一名高级官员2日说:“(政府)今天上午决定,释放100名塔利班人员,以交换2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

  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说即将获释的塔利班人员名单已经送到监狱管理部门。

  塔利班与美国2月29日签署和平协议,约定阿富汗政府释放大约5000名塔利班人员,塔利班释放大约100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塔利班一个3人代表团3月31日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政府方面讨论释囚事宜。塔利班方面先前说,双方谈妥释囚技术细节和后勤保障后将开始放人。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2日说:“技术问题需要一些时间……明天或后天100名塔利班人员和20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会获释。”他前一天说,首批人员获释后,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将评估每天释放100人的可行性。

  喀布尔北部巴格拉姆监狱的100名塔利班在押人员将获释,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获释地点暂时没有确认。

  路透社报道,释囚是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建立互信、实现内部对话、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关键举措。

  【考虑停火】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增加释囚难度。截至2日,阿富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39例,死亡4例。为防止疫情蔓延,阿富汗多个城市本周早些时候开始封城。

  美联社报道,超过20万阿富汗人今年从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伊朗回国,令人担忧疫情可能在阿富汗进一步扩散。

  塔利班4月1日说,如果塔利班控制地区暴发疫情,他们将在那些地区“停止作战”。阿富汗政府暂时没有回应。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3月31日发布声明,敦促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暂时停火,以抗击疫情、确保人道主义物资运输路线通畅。

  塔利班声称,将确保医疗物资和人员在他们控制的地区安全通行。这一武装组织目前控制阿富汗超过40%国土。(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43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