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以爱之名,托举人类命运的方舟
2020-04-08 21:00: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手记:以爱之名,托举人类命运的方舟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4月8日凌晨,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的全年最近点,人类迎接2020年最圆的超级月亮。

  月满之际,团圆之时,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封城”76天后,一座烟火气的城市得以重启。

  与此同时,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复工复产不断推进,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恢复。最新官方数据显示,4月7日,中国新增确诊病例62例,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500例以下。

  环顾世界,病毒依然肆虐,全球疫情持续升级。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日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确诊逾142万例,死亡病例破8万例。

  人类休戚与共。作为最早受到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践行国际责任,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5日发布报告称,目前中国已从疫情遏制阶段进入缓解阶段,中国经验正在帮助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

  承诺郑重掷地有声。疫情蔓延全球的紧要关头,中方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同各方携手抗疫的坚定决心。中国通过二十国集团平台向世界释放了强有力信号:一是不要恐慌,中国应对疫情有着先期积累的经验;二是必须要加强团结、合作与协调。来自中国的建设性、务实性主张、倡议,凝结着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成为全球合力的科学指南,点亮了同心战“疫”的胜利之光,彰显了大国担当的道义与携手世界的真诚自信。

  经验共享毫无保留。日前公布的《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以时间为轴,用3万多字篇幅,详细梳理了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抗疫事实,向世界释放透明开放、携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积极信号。中国第一时间共享病毒基因组信息、搭建相关数据和科研成果共享平台、开展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巴基斯坦学者扎米尔·艾哈迈德·阿万说:“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有着宽广的胸怀。我相信,中国经验将被用于拯救全人类。”

  跨国援助力所能及。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2000万美元捐款,向120多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地方政府通过国际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个国家捐赠医疗物资;企业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捐赠医疗物资。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组织专家共同开展疫苗和药品研发合作;以远程视频方式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近30场技术交流会议。应用科技手段支援他国抗疫,大疆无人机、华为“AI+云技术”热成像体温检测系统等纷纷上阵。中国援助温暖世界,一位日本网友说,这才是大国风范,是成熟的做法;来自西班牙的网友说,你们的慷慨帮助无法用金钱衡量。

  鲁迅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为了守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中国呼吁人类社会合力抗疫,展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情怀,点亮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长明灯。

  头顶同一轮圆月。愿寰宇内外风清气朗,文明互鉴;盼五洲四海以爱之名,共同完成这场人类命运的托举。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记者手记:以爱之名,托举人类命运的方舟-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2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