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硬对美国摧毁舰船威胁
2020-04-25 08:1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23日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威胁言论。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说,如果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安全受到威胁,伊方将摧毁美方军舰。

  同一天,伊朗外交部召见瑞士驻伊朗大使,向美国传话。

  【誓言回击】

  萨拉米23日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他已下令海军摧毁海湾地区任何威胁伊朗军方或非军方船只的“美国恐怖势力”。“海湾地区的安全是伊朗战略优先之一。”

  “我想告诉美国人,我们坚决严肃捍卫国家安全以及领海、船只和安全部队的安全,我们将坚决回击任何破坏活动,”萨拉米说,“美国人过去已经领教我们的实力,必须吸取教训。”

  特朗普22日说,他已指示美国海军,“击沉并摧毁一切骚扰我们海上舰船的伊朗巡逻艇”。他没有提及任何具体事件。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23日以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为消息源报道,伊朗外交部召见瑞士驻伊朗大使,向美方传递伊方坚决捍卫海洋权益并应对任何威胁的立场。

  美伊1980年断交后,美国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设利益代表处。

  美国国防部15日说,11艘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巡逻艇在海湾靠近美国海军和海岸警卫队船只,美方采取非致命行动迫使伊方巡逻艇离开。

  【斥责制裁】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敦促特朗普应当专注挽救美国军人的生命,而不是派美方船只来海湾“挑衅”。

  扎里夫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美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超过5000人……另外,美军与距离美国领土1.13万公里以外的事务无关。美军在我们的海湾挑衅我方船员。”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当天谴责美国对伊朗施加“残酷制裁”。

  阿拉格希说,美方制裁“非法、不人道”,违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231号决议。他说,伊朗有权利使用金融资源应对疫情及其经济冲击,然而美方制裁让伊朗人民承受更多压力。

  美军今年初袭杀伊朗高级将领卡西姆·苏莱曼尼,令美伊紧张关系进一步恶化。伊朗2月19日报告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是中东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眼下一方面承受美方制裁,一方面应对新冠疫情。

  【否认核武】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2日确认成功发射首颗军事卫星。

  美国军方认定,伊朗发射卫星运用的技术同样可以发射远程导弹,今后可能搭载核弹头。

  美方质疑伊朗发射卫星是发展导弹项目的“幌子”。伊朗政府一向说,从不谋求发展核武器,伊方航天项目用于和平目的并遵循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田园牧歌
田园牧歌
山东博物馆秦文化大展即将展出
山东博物馆秦文化大展即将展出
四月黄河春色美
四月黄河春色美
伶仃夕阳美
伶仃夕阳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88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