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比亚东部武装宣布人道停火
2020-05-01 08:13: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4月29日宣布,应国际社会和“友好国家”呼吁,该武装将在斋月期间实行人道主义停火。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暂未回应。

  “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当天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国民军”已经停止在利比亚境内的一切军事行动。

  不过他说,如果遭到攻击,“国民军”保留还击的权利。

  “国民军”一年前对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首都的黎波里发起进攻,迄今没有攻入城内。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4月早些时候在土耳其的军事支援下夺回首都附近几座城镇。

  民族团结政府暂未回应“国民军”的停火声明。双方能否实现长期停火有待观察。今年以来,双方已经两次宣告停火,但每次停火都没有维持太长时间。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联合国和意大利等国多次呼吁利比亚交战双方停火、共同抗击疫情。截至4月29日,利比亚累计确诊病例超过60例,其中死亡2例。

  利比亚交战双方互相指责对方袭击医疗设施。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称,“国民军”发射的炮弹落在的黎波里一家医院,炸死1名医护人员,另有4人受伤。“国民军”则称,民族团结政府麾下的民兵武装用土耳其制的无人机在西南部地区袭击了2辆救护车。

  路透社报道,的黎波里战火不断,水电等公共服务难以保障,给抗疫工作增加困难。而利比亚政局最近又出现新的动荡,给局势再添不稳定因素。

  “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27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告他领导的军队将接管国家。他撕毁利比亚各方2015年达成的一项政治协议,不再承认民族团结政府。

  支持哈夫塔尔的俄罗斯和埃及既没有表示支持也没有公开反对。俄方27日表示,对哈夫塔尔的表态感到“惊讶”,正与利比亚问题各方对话,寻求以政治和外交方式推动危机解决。

  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2011年遭推翻以后,利比亚逐渐形成东西对峙局面。“国民军”与文职机构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民族团结政府及支持它的武装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

  民族团结政府获得联合国承认,受欧洲联盟、土耳其、卡塔尔等方支持;“国民军”则获俄罗斯、埃及、沙特阿拉伯、法国等国支持。(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中赏车
“云”中赏车
勤劳脱贫的双手
勤劳脱贫的双手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春暖雪域 色林错“解冻”
杏花盛开
杏花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9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