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万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时侨界疫情之下浓情过端午

2020年06月25日 23:09:54 |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1)通讯:万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时侨界疫情之下浓情过端午

  6月2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志愿者向侨胞发放“爱心粽”。新华社记者 潘革平 摄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25日电 通讯:万水千山“粽”是情——比利时侨界疫情之下浓情过端午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把粽叶卷成一个漏斗,这样糯米放进去就不会掉了”“要多放肉,这样才好吃”“错了,绳子要捆紧,不然到时候就漏了。”吴晓旺一边包着粽子,一边指导第一次包的一对儿女。

  全球疫情尚未远去,端午佳节来临。在此特殊时期,浙江省侨缘公益互助促进会、浙江省侨联中餐文化促进工作委员会和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共同主办了面向比利时侨界的“万水千山‘粽’是情”活动,用充满“故乡情,老家味”的端午粽子传递爱心,坚定信心。

  包粽子是中华民族延续了上千年的传统,粽叶里包着的不仅仅是糯米和馅料,还有亲情、友情以及数不尽的牵挂。旅比20多年的吴晓旺是比利时华商丝路商会会长,自从商会成为此次活动的协办单位后,他便决定让自己在比利时出生的一对儿女参与其中。

  他说:“希望孩子们能通过此次活动,记住端午节这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更希望他们亲身感受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并且一代代传承下去。”

  据比利时国际中餐业联合会会长杨丐镜介绍,此次活动得到了旅比侨团的大力支持。一些志愿者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加点包粽子。活动共准备了9000多个爱心粽子,主要向60岁以上的1500位旅比侨胞免费发放。24日和25日两天,在布鲁塞尔、安特卫普、列日和那慕尔设立发放点,侨胞们只要提前预约就可到指定地点领取。

  布鲁塞尔发放点设在市中心的徐记饭店。老板徐伟一家24日上午9点就开始为派送粽子而忙碌,直到下午4点,才将当天的200份粽子发放完毕。徐伟说:“以前还真不知道比利时有那么多年长的侨胞,此次活动把大家的心拉到了一起。看着他们领到粽子时幸福的表情,我觉得再累也值得。”

  在徐伟发放爱心粽子的当天,与徐记饭店相隔仅一百米的另一家中餐馆内,比利时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朱旭林与其他侨领和志愿者同样十分忙碌。受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委托,他们正在为侨胞发放口罩、手套、中药等第二批抗疫物资。

  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华侨华人一直积极投身抗疫斗争。在比利时,很多侨胞通过捐款捐物、提供爱心餐等方式表达支持,为国内及当地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表示,为了表达对旅比侨胞的关心关爱,支持其复工复产,在国内有关方面支持下,使馆决定再次向全体旅比侨胞发放抗疫物资。

  一位旅比台胞在24日发给徐伟的微信中写道:“旅居国外43年,今年遇到疫情持续,倍增在异乡的空虚。但是有侨胞及使馆不断送暖,今天又接到端午佳节的粽子及口罩,非常温馨,在此谢谢使馆及侨领们的辛劳。”

  正如此次活动中随粽子一同发放的端午家书所写:“让我们穿越万水千山,一起携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共祝山河无恙,人间安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徐海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16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