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2020服贸会来了!

2020-09-04 20:41:04 来源: 新华网

2020服贸会来了!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开幕。作为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服贸会受到舆论广泛关注,话题信息量不断增加,网络讨论热度更是高达96.57,位居话题热度榜首。不少网民表示“真想去见识一番”“新形势、新模式,点赞!”“期待服务贸易能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但面对铺天盖地的服贸会相关信息,也有部分网民表示“疑惑”,“服贸会卖服装吗?”“服贸会上都展出什么服务呢?”……

  面对“吃瓜群众”们的疑问,小睿通过几组数据带你一起走进服贸会一探究竟。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之一,服贸会卖的不是“漂亮衣服”,而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服务”的国际贸易。比如,买一张海外大片的电影票、给孩子报一个外教的远程教育学习班、购买国际快递服务等。

  今年展会包括了1个综合展、8个专题展及若干功能服务区。其中综合展包括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专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专题展则突出打造文化、金融、冬季运动、旅游、教育、体育、服务机器人和5G通信服务等服务领域行业特色。

  此外,考虑到全球疫情情况,展会采取“线上+线下”“室内+室外”的展览方式,境外嘉宾和展客商以线上参加为主,并将展馆场景延伸到了室外,兼顾设计效果与疫情防控需求。

  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比发达国家低20%左右,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量的比重比全球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且长期处于逆差。作为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服贸会的举办对促进我国服务业、服务贸易交流与发展,提高全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在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服贸会的举办向国际社会展示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释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提振全球发展信心。

  届时,新华大数据也将现身服贸会现场。新华大数据基于新华睿思平台自有的丰富数据资源和强大的数据挖掘分析能力,通过实时数据大屏的方式呈现本届服贸会相关话题信息传播情况,充分展示数据魅力,让信息“动起来”。

(数据统计时间:2020年9月3日14:00-9月4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朱永磊

作者:原梓涵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郑文捷

编辑:吕翔、王碧姣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责任编辑: 王碧姣 ]
睿思一刻|2020服贸会来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86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