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以服务业开放合作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2020-09-05 16:53: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题:以服务业开放合作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新华社记者姜琳、阳娜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日向社会公众开放。记者现场看到,线下展馆中外客商云集,活动密集举办,新技术新产品荟萃;线上会场“云展览”如临其境,“云会议”同步直播,“云洽谈”持续升温。在全球范围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和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这场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特殊盛会以开放促合作,将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机遇,推动世界经济不断焕发生机活力。

  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所指出,“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这样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就是要同大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

  服务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是世界经济增长潜力所在。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产业深度融合,引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世界经济总产出的六成来自服务业,占全球出口总额20%的服务出口贡献了全球外贸增加值的近一半。

  受疫情全球流行的影响,不少行业遭受冲击,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表现抢眼,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有未来。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各国的相互依存不断加深。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服务业因其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方跨境互联互通。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宣布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即将发布30余项权威报告,发起组建十余个促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盟及平台……借助服贸会,中国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搭建新平台、创造大市场,与各方携手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就能不断开创出互利共赢的合作新局面。

  一个更高水平开放的中国,定将给各方带来更好机遇,给企业以更大的商机,给世界以更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时评:以服务业开放合作助推世界经济复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5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