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向好 综合保税区将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0-09-09 21:4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记者陈旭)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板块之一,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积极应对疫情挑战,服务贸易逐渐回稳,综合保税区数据向好,综合保税区在服务贸易发展中大有作为。

  据悉,自1990年设立首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截至目前我国已设立156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综合保税区141个,实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二级巡视员王惠英介绍,1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2万亿元人民币,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结构更加优化,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

  与会专家表示,世界服务贸易整体放缓,但我国综合保税区出台多项政策,稳定产业链、保障供应链、畅通物流链,发展跨境电商、医疗健康、文化贸易等贸易新业态,成为综合保税区功能转换的关键。以北京天竺综保区为例,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95.5亿元,同比增长4.5%;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0.9亿元,同比增长85.3%,主要经济指标均逆势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进出口值3.2万亿元,同比增长9.6%,占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8.4%。

  王惠英表示,综合保税区可充分发挥政策优势,积极发展检验检测测试、国际结算、跨境租赁等新兴服务贸易,进一步优化监管模式,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数据向好 综合保税区将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