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利比亚对立双方埃及对话达成共识
2020-10-01 08:41: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证实,利比亚两大阵营在埃及举行的对话取得进展,双方就交换在押人员、开放利比亚不同地区间的空中和陆上运输线达成初步协议。

  美联社9月30日援引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一份书面声明报道,利比亚对立双方28日在埃及红海旅游胜地胡尔加达开启为期两天面对面军事对话。对话“本着负责任、透明和相互信任的态度”,就若干悬而未决的议题取得进展。

  声明说,双方同意采取措施确保下月释放所有在押人员;加快开放利比亚不同地区间的运输线;同意保护利比亚石油和天然气设施应成为今后对话的优先议题之一,以期完全恢复利比亚产油和出口。

  这两大政治势力目前割据对峙。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受联合国承认,控制首都的黎波里等西部地区,得到土耳其和卡塔尔等国支持;利比亚“国民军”与国民代表大会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埃及等国支持。

  利比亚已知原油储量非洲排名第一。作为利比亚经济生命线,石油是影响利比亚战事的关键因素,利比亚对立双方一直在争夺油田控制权。“国民军”领导人哈利法·哈夫塔尔9月18日说,“国民军”将取消对石油出口的阻挠,但没有说明会否离开控制的油田。民族团结政府副总理艾哈迈德·迈提杰同一天说,一个专门委员会将协调石油收入在两大阵营间分配。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最大子公司阿拉伯湾石油公司9月29日确认,这家企业运营的利比亚东部塞里尔油田已经恢复生产。

  利比亚局势近来有所变化。民族团结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8月相继宣布停火,呼吁在中部城市苏尔特设立非军事区、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9月宣布将在10月底前移交权力,呼吁组建新的行政机构,确保利比亚权力和平、平稳过渡。

  苏尔特是地中海沿岸城市,位于的黎波里以东大约450公里处,有重要的石油出口港口,同时是通向利比亚东部“石油新月带”的桥头堡,目前由“国民军”控制,利比亚两大政治势力先前一直在苏尔特一带对峙。美联社报道,双方正在“摩拳擦掌”,接下来还将围绕苏尔特的控制权展开争夺。(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2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