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否认与美就军控条约延期达成共识,拉夫罗夫:华盛顿和江湖骗子没什么差别了
2020-10-15 08:00:2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俄罗斯已就延长核军控条约与美达成某种协议是胡说。”俄美就核军备控制谈判的进展发表了非常矛盾的声明。美国总统军控问题特别代表马歇尔·比林斯利13日宣称已就此与俄达成某种协议,但这一说法遭到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4日的断然否认。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4日报道,比林斯利13日晚在华盛顿的遗产基金会上发表了一些轰动性声明。比林斯利称,美国愿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一段时间,但条件是,俄方必须同意限制、冻结核武器库。他还认为,就这一点已与俄罗斯达成了“原则性”的协议。

  但俄罗斯表示对双方据称达成的原则协议一无所知。据俄新社14日报道,里亚布科夫当天驳斥说,比林斯利的言论纯属“胡言乱语和断章取义”。他还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对如何建立未来的军备控制有不同的看法”,美国要求在过渡期间冻结核武器库,是“不可接受的主张”。他还说,在当前的分歧之下,很难想象美方是基于什么做出这样的假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4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方宣称与莫斯科就战略武器问题几近达成一致,声称俄方希望中国加入军控谈判,“华盛顿这么做很卑鄙”。他说:“美国人已经将外交手段抛之脑后,竟然公开称俄罗斯应当帮助华盛顿惩罚中国,迫使中国裁军或者冻结其武器库。全然不顾廉耻,和江湖骗子没什么差别了。”拉夫罗夫还表示,俄方认为与美国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景黯淡,但俄方仍计划继续与美方就相关问题开展对话。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科罗特琴科14日称,比林斯利的这一言论本质上是为了美国大选。在大选前与美国签署任何协议都是非常有问题的。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无条件地将条约再延长一个期限。“但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美国人不想这样做,而是试图在这里提出各种建议,包括战术核武器。我认为这是不现实的。”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俄美于2010年签订,旨在限制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和运载工具数量。《中导条约》失效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成为俄美间唯一有效的军控条约。该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柳玉鹏)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4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