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面孔”扎堆进博会 中国商贸朋友圈扩大

2020-11-02 11:29:1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进入开幕倒计时阶段,除了老朋友,今年进博会还将迎来很多新朋友,近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首次参展,覆盖全部六大展区,其中不乏米其林、雅培、耐克等知名企业。

  新面孔期待紧密“连结”中国机遇

  米其林是进博会的新朋友,今年第一次参展进博会。展会期间,米其林将展示矿业轮胎MICHELIN XDR 3,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轮胎。同时,米其林还将中国首发Symbio氢能源M型电堆包。

  米其林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伟书杰博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进博会是一个建立、加强“连结”的平台。米其林来到这里,也是期待建立更紧密的“连结”。

  “一是和人有更紧密的‘连结’。我们希望进一步了解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创新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二是和市场有更紧密的‘连结’。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的动态和趋势,能帮助我们不断优化发展策略。三是和中国发展有更紧密的‘连结’。通过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等重大官方活动,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计划和要求,米其林期待为这一进程出一份力。” 伟书杰表示,所有这些“连结”不但能够推动米其林在中国业务的发展,更能让米其林实现自身的更新和升级,与中国市场实现共同发展。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是本届进博会新加坡唯一指定的组展机构。SBF此次率团参加进博会,是疫情以来新加坡代表团首次参与国际贸易盛会。

  据悉,SBF组织了44家展商和新加坡的采购团来到本届进博会,包括大华银行、星展银行等新资银行都会出现在新加坡服务贸易展区。其中,超过25%的企业是第一次来。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CAFC)将携12家法国乳品及新鲜蔬果龙头企业带来精美法国美食。

  法国农业食品委员会驻华首席代表李蓓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12家企业中,有3家法国新鲜蔬果企业今年是首次参展。随着近几年中国进口贸易的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法国乳制品和法国新鲜蔬果最重要的欧盟外第三国出口市场。“随着过去两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以及这一盛会对国际贸易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法国乳品及新鲜果蔬企业有意愿来华参展。”

  中国经济韧性彰显复苏力量

  伟书杰说,疫情给市场带来了许多变化和不确定性,但米其林在中国的业务显示出强大的韧性,并迅速复苏。自3月份以来,米其林迅速稳定了业务,业绩甚至好于疫情之前,公司对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据他透露,为了加速在中国的发展,公司还在上海、沈阳等地的工厂加速引进并生产高科技轮胎,同时大力发展轮胎以外的业务,包括绿色出行和氢燃料电池等。

  而中国市场对于新加坡企业带来的机遇,在前两届进博会中已经有所体现。此前两届进博会,新加坡企业代表团一共收获41份合作谅解备忘录,总价值超过4.12亿新元(约合20.5亿元人民币),同时还在第二届进博会上收获了4500个潜在客户机会。

  首次亮相进博会的全球设计公司意柯那(Icona),在意大利和中国上海都设有办公室。该公司总经理哥伦布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过去10年,意柯那为中国80%的汽车主机厂(吉利、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等)提供设计服务。今年,意柯那在汽车设计市场的份额继续稳步增长,并在工业设计上开拓了新领域。接下来,公司将持续在华增加投资,尤其在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面向未来的技术领域开拓新市场。

  堪称消费品展区“展王”的优衣库,今年也将实现进博会“首秀”。记者从该公司获悉,优衣库将在进博会上打造1500平方米“明日博物馆”。3月以来,优衣库大中华区以高于预期的速度恢复业绩表现,官网旗舰店表现强劲,在“双11”大促中表现不俗。截至10月底,优衣库在中国门店数已接近800家。公司表示,对中国消费市场充满信心,希望以服装为载体,推动中国消费市场成长。

  新老朋友同台竞技亮点多

  除了“新面孔”精彩纷呈,进博会的“老朋友”在参会形式和力度等方面,也在不断创新。

  全球性生物制药企业阿斯利康是连续第三年参展进博会,今年携双展台亮相,总面积将超过1100平方米,是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占地面积最大的展台之一。阿斯利康将以“中国总部加五大区域总部”为主线,首次在展台呈现其在华全新布局。

  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阿斯利康还将亮相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展示在抗击疫情中的责任担当,包括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及相关治疗药物开发等多项关键行动。通过进博会的舞台,阿斯利康还将现场举办多项签约活动,公布全球医疗产业基金最新进展,并将宣布与多个战略合作伙伴达成最新合作意向等。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透露,今年进博会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知名企业大部分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

  与此同时,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将展示其首发产品。(温婷 宋薇萍)

[责任编辑: 詹婧 ]
“新面孔”扎堆进博会 中国商贸朋友圈扩大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8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