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企业家系列访谈】强生宋为群:坚定在华长远发展信心 创新驱动助力健康中国

2020-11-09 10:05: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9日电(王坤朔)在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造成巨大冲击的当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如期举行无疑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强大动力。植根中国发展35年的强生,今年第三次如约参加进博会。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在进博会上接受采访时候表示,中国不但很好地控制住了疫情,还以开放的姿态与全球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对包括强生在内的外资企业而言无疑是定心丸和强心剂,更加坚定了其在华长远发展的信心。

  第三届进博会强生主展台

  “首秀”产品密集亮相 展现强生创新发展

  本届进博会,强生以“创新驱动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在主展台和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双展位亮相,面积达1000平米。宋为群表示,本届进博会,全面展示了强生各业务板块的创新产品,以及公司在支持中国和全球抗击疫情、构建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和支持政府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据悉,本届进博会上,强生全面展示了其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和全视业务的众多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了7个全球首秀,12个亚洲首秀和38个中国首秀产品,涉及创新药以及骨科、外科和心电生理领域的全球领先创新医疗器材,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消费品和前沿眼科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强生全球最大、亚太首个创新孵化器 JLABS@上海的迷你版也亮相展台,并带来相关初创企业的孵化成果。宋为群介绍,JLABS@上海启用一年来,积极支持生命科学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初创企业将创新的想法加快落地转化为成果,加速创新研发进程。并在这些初创企业中,有的已经成功在中国科创板上市,有的完成了海外上市,在推动本土研发创新能力建设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生全球资深副总裁、中国区主席宋为群在进博会上接受媒体采访

  “强生13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创新的历程”,宋为群说,“强生全球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lex Gorsky常说,强生是一家拥有130多年历史的初创企业。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永葆初创公司的创新精神和敏捷性。”

  独木难成林,百川聚江海。宋为群在强调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重要性的同时,也强调必须要打造一个开放、蓬勃发展的医疗创新生态体系,才能更好地发挥各方优势专长。宋为群介绍,目前,强生亚太创新中心、肺癌中心、创新孵化器等平台相继落地中国,与政府、行业伙伴及学术机构共同打造“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加强中国医疗健康领域的创新合作。

  2019年,强生将中国市场定位为全球创新引擎,制定了中国市场作为“发展+创新”双引擎的战略地位。强生在华有约700名科研人员,分布于各大板块的研发中心或研发部门。公司在不断加速引进全球领先产品和技术的同时,也致力于不断提升本土创新和高端制造能力。

  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挑战 前瞻性布局数字化医疗

  全球防疫形势仍然严峻,本届进博会首设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强生借此机会展示了从抗疫防疫和应对全球重大公共卫生挑战方面的一系列努力和成果。

  在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强生不但展示了在抗疫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例如支持一线医护人员、社区抗疫工作,捐赠了总价值超过3000万元的紧缺的医疗防护用品、医药产品和现金等,尤为重要的是,强生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加速推进新冠肺炎疫苗的研发。进博会上,强生展示了一系列在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举措。

  据宋为群介绍,强生设有全球公共卫生部门,一直以来为全球健康而努力,针对诸如结核病、艾滋病防控、精神卫生、妇女儿童群体健康等公共卫生领域挑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这次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希望借助抗疫专区,搭建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和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公共卫生领域深化改革,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们及时获得亟需的医疗资源和解决方案。”宋为群说。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尤其在医疗健康领域,人工智能、大数据、5G、手术机器人、互联网医疗等数字化技术进一步落地,前沿科技在改善人类健康方面发挥的作用日渐凸显。

  作为一家以创新为核心的医疗健康企业,强生很早就在数字化医疗创新领域做出前瞻性布局。尤其在中国这片数字化技术的“热土”上,强生与与多家本土医疗科技公司展开深入合作,推动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市场落地、开发全髋关节人工智能辅助规划系统、AI培训工具、互联网医院等创新产品和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

  “双循环”将给在华外企更多发展机遇

  从明年起,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到一个新发展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宋为群表示,新发展格局将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强生这样立足中国的跨国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先进产品将更好更快地将落地中国。

  前两届进博会后,强生很多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都在中国得到加速落地和推广,这些产品适时地满足了中国患者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同时,也为打造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支持健康中国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宋为群介绍,中国市场是强生全球排名第一的增长引擎。疫情后,强生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迅速恢复。二季度以来,医疗器材、制药、消费品和全视业务都有强劲增长,中国业务在强生全球战略版图上的权重更加重要。以医疗器材为例,中国市场已经占了全球业务两位数以上的比例,这是前所未有的成绩。

  此外,为了助力中国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生继续支持医生培训,将新技术、新产品向广大基层医院推广,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

  谈及强生未来策略的核心,宋为群表示,强生要继续加强中国本土的创新研发能力,让中国成为全世界的创新引擎。

[责任编辑: 肖寒 ]
【中外企业家系列访谈】强生宋为群:坚定在华长远发展信心 创新驱动助力健康中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