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企共话新格局|德勤:数字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
2020-11-09 17:2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网上海11月9日电(文星月)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进博会举办前夕,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接受了新华网“外企共话新格局”栏目专访。

  图为德勤亚太高级副总裁、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右)接受新华网“外企共话新格局”栏目专访现场。 新华网 发

  蒋颖表示,对于全球企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企业来说,中国市场不断释放的内需潜力是重要发展机遇。德勤三度参加进博会,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创新数字化解决方案,也希望借助本次进博会平台,让政府、社区、企业等更多了解数字经济和技术在服务贸易中的商业价值,进一步促进中国乃至于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数字化转型:从“高配”到“标配”

  蒋颖介绍,今年德勤在服贸展区展出60余款数字化解决方案,并首发6款亮点产品,包括通过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与地区精准选择发展区域的“产城智链”,以及用AI智能分类进出口商品,使后续海关申报步骤更轻松的“全球智能归类家”等,希望使现场观众“零距离”体验创新科技的力量。

  “大家可能都会好奇,德勤这种服务机构到进博会参展,展品到底是什么内容?我们选择展出这些智能解决方案,就是想帮助企业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中,能够更高效地抓住商机。”蒋颖说。

  蒋颖表示,2020年,德勤深刻体会到经济复苏下中国各行业顺应发展趋势,尽快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以前数字化转型其实算企业的一种‘高配’,到了疫情期间,它已经变成了一种‘标配’。因此我们更加坚信,要通过全面的技术革新提升运营能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经济的发展。”

  蒋颖举了一个疫情期间传统企业通过灵活转型“化危为机”的例子:某服装企业原先主要依靠线下门店销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德勤帮助其迅速推进线上业务发展,通过将数千家门店的营业员培训为“带货主播”等转型措施,使得该企业成功经受住了疫情冲击。

  看好中国市场未来竞争力

  在蒋颖看来,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召开,突显了中国在提振经济和做好常态化防疫工作两方面的决心和信心。“举办进博会有一种标志性的意义: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和不确定增加的情况下,中国市场在不断释放潜力;另外,中国政府有能力保障这么多参展商的安全,也给予了企业信心。”

  蒋颖总结,中国市场目前的竞争力是复合型的,好比一块魔方的六面,“第一是市场潜力大;第二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第三,劳动力成本可能不是最低,但效率很高;第四是高而全的产业集中度;第五是供应网络的韧性;第六是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非常快。放在全球的发展框架中看,中国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增长极和催生动力。”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蒋颖认为,巨大的市场潜力是它最大的资本之一,也是继续发展的基石所在。不管提供商品还是服务,企业在中国市场都有很多机会。同时,中国的营商环境和体制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只要大家觉得在一个地方做生意简单、能盈利,那它的竞争力自然就更强。”蒋颖说。

  蒋颖表示,相信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加速与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接轨,并将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打造公平、透明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这无疑有利于全球企业更好地在中国安家落户。”蒋颖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若晨 鄢晓濛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9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