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共话新格局|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继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打造创新医疗健康生态圈

2020-11-11 14:57:49 来源: 新华网

  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新华网 发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史依灵)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举办期间,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在接受新华网“外企共话新格局”系列访谈时表示,罗氏全球管理团队已启动“中国2030战略”,未来十年将继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携手社会各界共同打造行业领先的创新医疗健康生态圈。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生物医药行业的创新发展备受关注,第三届进博会也在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首次设立“公共卫生防疫专区”。

  作为参展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面积最大的品牌之一,外资500强企业罗氏集团是进博会的“老朋友”,罗氏集团不仅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今年7月还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未来3年,罗氏都将参展进博会。今年进博会,罗氏展示了多款创新产品和诊疗方案,覆盖了肿瘤免疫治疗、流感、血液肿瘤和罕见病等重大疾病领域。

  “每届进博会罗氏都会带来新产品,这些新产品在内部被称为‘进博会宝宝’。”周虹介绍,今年的6款“进博会宝宝”中,包括今年10月底刚在中国获批的“T+A”联合疗法——肿瘤免疫创新药阿替利珠单抗(商品名:泰圣奇)联合贝伐珠单抗(商品名:安维汀)。过去2年,受益于进博会这一绝佳的开放平台,罗氏将研发的前沿科技、覆盖多疾病领域的全球创新产品第一时间带到了中国,为提升中国患者的创新药物可及性按下了“加速键”。

  “这些年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医药行业深化改革带来的新药审评审批加速。以往进口创新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比欧美国家晚至少4年,现在基本可以实现同步上市。”在周虹看来,扎根中国26年的罗氏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如此复杂的情况下,中国也没有按下对外开放的‘暂停键’,而是加大开放。罗氏深刻感受到了这种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周虹说。

  她表示,进博会作为一个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窗口,为跨国企业提供了绝佳的展示平台和契机,构筑了企业和政府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通过进博会,也可以让普通老百姓对各种疾病及疾病的治疗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知。在医疗行业逐步迈向科学化、专业化、细分化的当下,如果没有进博会这样的平台,老百姓可能很难会在一个展会全方位了解各领域的知识。”周虹说:“过去2年,罗氏见证了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不仅是进博会举办期间在展台上实现的交流、达成的交易,还通过进博会搭建的平台,让更多的合作机会在会后不断获得。罗氏将继续加强与进博会的长期合作,通过这一平台带来更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惠及更多中国患者。”

  周虹透露,罗氏全球管理团队已启动“中国2030战略”,未来10年将加码布局中国市场,尤其是研发领域,3年内将在中国建成完全独立的研发中心。

  早在2004年,罗氏就率先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这是跨国药企在上海独资建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2019年10月,罗氏投资8.63亿元人民币在罗氏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全新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周虹说:“升级后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将不断拓展覆盖领域,哪里有患者需求,我们的医学科学家就往这个方向去研发。同时,也将扩大创新中心的医学科学家团队,寻找更多本土企业、外资企业、海内外科研机构一起合作。”周虹表示,罗氏上海创新中心也是继罗氏在总部瑞士巴塞尔和美国旧金山之外的全球第三大研发战略中心。目前,罗氏上海创新中心,百分之九十以上从事药物发现和早期临床开发工作的科研人员为中国本土医学科学家。

  “疾病无国籍,创新无国界。”周虹认为,医药创新与研发需要跨国合作,也需要自主创新。“罗氏期待携手中国本土企业,共同去破解尚未解决的难题,真正打造一个以患者为中心的‘生态圈’;同时,也期待未来更多中国本土研发的创新药物能走向世界。”周虹说。

[责任编辑: 谢艳 余申芳 ]
外企共话新格局|罗氏制药中国总裁周虹:继续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打造创新医疗健康生态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88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