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世界进博缘 共赢活水泉

2020-11-12 21:2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特稿:世界进博缘 共赢活水泉

  新华社记者樊宇 宿亮

  “一年相知,年年来访。”新西兰NAC贸易有限公司董事张燕这样形容该公司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缘分。NAC公司近年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迅速,进博会上的口碑效应无疑是最好的产品广告。

  同样与进博会结缘的还有波兰乳制品企业味奇集团。从最初的一个货架和一张洽谈桌,到今年的36平方米展位,展台明显扩容升级。味奇还搭上了中国数字经济快车,通过电商、新零售、直播等渠道不断取得销售佳绩。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世界观察中国、分享机遇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推进合作共赢的生动写照。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背景下,“四叶草”展馆里,企业不论大小,展商不分东西,都以饱满热情共赴东方之约。

  缘分蕴含机遇

  对于希望扎根中国的企业而言,进博会是增进了解的契机。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说:“很多泰国产品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还很陌生,这个平台能让中国市场进一步了解泰国产品,同时也能让泰国企业更加了解中国市场的具体需求。”

  对于渴望深耕中国市场的企业而言,进博会是业务拓展的良机。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说,进博会是跨国企业参与“中国故事”的重要一环。“中国不单单是出口市场,也是重要的生产制造和创新之地,我们力求更好地抓住中国市场活力带来的巨大机遇。”他说。

  对于饱受疫情冲击的企业而言,进博会则是危机中的希望。西班牙出口商和投资者俱乐部主席安东尼奥·博内说,今年1到8月,西班牙总体出口下降了约14%,难得的是,对中国的出口同期增加了18%,与中国的贸易往来有助于西班牙经济走出困境。

  机遇实现共赢

  疫情阴霾中,进博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中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家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

  英国政府网站刊登文章说,本届进博会期间,英国企业与中方签订订单总额逾4.3亿英镑(约合37.5亿元人民币),除了能为英国经济带来直接利益的商业订单,进博会还为英中企业提供了数千次商业对接机会。

  泰国商业部官员萨甘表示,进博会一方面加深了泰中两国企业间了解,提升了双边贸易往来,另一方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参展,对推动全球贸易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市场的意义早已超越单纯的商品交易,越来越多的创新研发在这里萌芽。总部位于丹麦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达能集团计划在华加码投资,设立上海开放科研中心,并在青岛和无锡布局特殊营养生产基地。

  进博会的“新”意带给企业更多看好中国的理由。在看得见的传统领域,商贸接洽如火如荼。在看不见的“云”端,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给进博会插上了“数字翅膀”。在服务贸易展区,虽无实体商品,但可供交易的服务切实存在。在曼谷举行的“云对接”活动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展商仿佛身临其境,为企业合作开辟了全新渠道。

  开放传递信心

  “中国市场太重要了。”进博会参展企业这样感叹。当前,世界经济深陷低迷,全球需求和供给侧均遭受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需求持续回暖,外贸恢复态势良好。未来10年,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认为,中国是最早从疫情中复苏的国家之一。举办这样一场国际活动本身就证明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成果,也展示了中国经济复苏局面。

  拥有14亿人口并有庞大中等收入群体的中国市场,必将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各国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聚焦当下,中国成功举办进博会,奏响了开放共赢的乐章。放眼未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将实现更好联通,这不仅助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将利好全球。(参与记者:冯俊伟 谢宇智)

[责任编辑: 詹婧 ]
特稿:世界进博缘 共赢活水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3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