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0 12/ 31 20:40:23
来源:新华网

综述:中企承建水电站助力乌干达绿色发展

字体:

  新华社坎帕拉12月31日电  综述:中企承建水电站助力乌干达绿色发展

  新华社记者张改萍

  在乌干达,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总承包的乌干达卡鲁马水电站工程进入收尾阶段。乌干达官员和技术专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绿色水电”技术助力乌干达清洁能源发展,有助于该国走上“低碳路”。

  卡鲁马水电站位于乌干达北部白尼罗河下游,靠近乌干达穆奇森瀑布国家公园,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合同金额17亿美元。据项目负责人透露,该项目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约98%的工程已经完工。

  参与卡鲁马水电站建设的乌土木工程师肯尼思·基因吉表示,由于地处拥有丰富动植物的穆奇森瀑布国家公园附近,水电站从前期设计到实际建造,都充分考虑了对环境敏感区的保护。

  “在充分考虑尽量不破坏植被的前提下,设计地下发电方式,水流经过发电机后再经地下尾水隧洞重新流入河中,也是为保证河流下游水量不受电站影响。”基因吉说:“其他结构设计和建造也采用了环保标准,地面上还建有鱼类洄游道。”

  基因吉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之一。他说,虽然利用可再生能源初期成本高,但从长远来看与环境成本相比很值得做。

  乌干达能源和矿产开发部长玛丽·基图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国正将清洁能源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基图图说,以前乌干达因水电供应不足,不得不使用火力发电,这增加了碳排放,目前这种情况正在改变,乌政府正在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乌近年来重视水力发电,卡鲁马水电站并网发电后,该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000兆瓦。

  基图图表示,不重视使用清洁能源将付出沉重代价。由于许多家庭用木炭或柴火做饭,大量树木被砍伐,乌干达经常面临洪水、山体滑坡等灾害。“我们(乌干达)正在拥抱清洁能源。”

  乌干达政府认为,卡鲁马水电站投产后,乌干达电价将降低17.5%,能够让更多人负担得起电费。据了解,乌政府今后将继续推进水电项目,并发展核能、太阳能和风能。

【纠错】 【责任编辑:赵文涵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934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