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1/ 26 22:59:33
来源:新华网

专访:各国应将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放在政策首位——访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

字体:

  新华社日内瓦1月26日电 专访:各国应将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放在政策首位——访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

  新华社记者凌馨 玛蒂娜·福斯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目前全球复苏进程仍面临不确定性挑战,新年伊始,各国应将多边主义放在本国政策首位,在制定包括新冠疫苗、就业、金融等领域政策时加强国际合作。

  赖德对中国领导人当天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强调国际合作感到“非常高兴”。他说,目前,世界各国都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以帮助和支持民众保护健康安全、战胜疫情。但现实是,富裕国家、发达国家拥有更多财政政策空间和投资实力,而发展中国家没有这样的政策空间。想要实现全球复苏,需要更多国际合作。“应将多边主义放在本国政策的首位”,在制定包括疫苗、就业、金融等领域政策时加强国际合作。

  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劳动力市场在2020年遭受重创,与2019年相比,全球工作时长减少8.8%,相当于减少2.5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全球劳动收入下降8.3%,相当于损失2019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的4.4%。

  赖德指出,新冠疫情对全球各地、各行业劳动力市场产生的冲击程度并不相同,未来疫情发展也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他说,各方需要采取适当政策,以保证向“以人为本”的复苏方向迈进。这样的复苏要将就业、收入、劳工权益等置于政策核心位置。“不是重新回到疫情前状态,而是为复苏到更好的状态实现长足进步。”

  赖德认为,中国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正发挥“领军者”作用。中国是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少数国家之一,这是中国迅速成功遏制疫情和中国经济始终保持活力的结果。

  赖德同时表示,目前多边合作、不同国家间的关系都正经受考验,而成功的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则依赖于恢复信任。他说,包括国际劳工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就是重建信任的有效平台。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2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