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2 07:42:54
来源:新华网

路面结冰 美国热心男子救助近500名受困者

字体:

  美国得克萨斯州近期遭遇寒潮,不少人因路面结冰被困途中,进退不得。一名热心男子主动驾车把受困汽车拖至安全路段,迄今帮助近500人脱困。

  男子名为瑞安·西夫利,现年40岁,住在得州首府奥斯汀市。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西夫利14日首次开始救援。他当时去商店购物,看到多辆汽车被困在结冰道路上。他家有多辆越野车,备有拖车钩、链条和牵引带等,足以拖动1.8万公斤物体。于是,他借助这些牵引工具把受困汽车固定在他汽车上,拖至安全地带,甚至有时把受困汽车一路拖至对方目的地。

  西夫利目测当时路面冰厚约7厘米至15厘米,因此造成车辆拥堵。他起初每救出一人会计数,但“数到434人时不再计数”,因为“困在路上的人实在太多了”。当地媒体报道,他仅15日一天就救出98名司机,此后又救出大约400人。

  一周时间内,西夫利不仅帮忙拖车,还主动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帮那些断水断电的人重新安置住处,有时会从凌晨4点忙到半夜。他说,这样一来,自己的车仅一天就会用完三缸柴油。

  西夫利借媒体报道他善举之机公布自己手机号码,表示愿意无偿帮助奥斯汀的民众。他说,自己此后每天“收到300多条信息”,不少人还给他打电话。这其中不仅有求助者,还有人询问能否和他一起救人。

  西夫利已组织一个营救志愿者网络,打算将爱心继续传下去。他说,自己之所以助人,是因为他本人深知需要援手的心情。他去年3月遭遇车祸,差点丧命,迄今左臂仍不能举起重物,每天步行不能超过两小时。但是,“开车很容易,”他说,“我求助过,体会过无能为力,所以做些能帮助别人的事情让我觉得自己再次变得重要起来”。

  受极地寒流影响,得克萨斯州部分地区14日夜间开始遭遇降雪、冰凌、冻雨等,造成路面结冰、道路被封以及大面积停电停水。(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103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