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4 07:39: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互相踩踏、只顾自救” 西媒称欧盟疫苗战略现破裂

字体:

  西媒称,欧盟疫苗接种战略出现裂缝,一些国家寻求单边解决方案。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3月2日报道,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公共卫生危机,欧盟的应对战略几乎在其所有战线上都在瓦解。以匈牙利为首的多个中欧国家已经逐渐远离了欧盟委员会谈判促成的疫苗采购方案,并转而押注于中国和俄罗斯研发的疫苗;奥地利和丹麦正在准备与以色列进行合作,以发展自己国家的疫苗生产能力,并减小对欧洲厂商的依赖。法国和比荷卢经济联盟从一开始就反对建立“疫苗接种护照”制度,甚至在布鲁塞尔正式提出这一提案之前就表示了反对。欧盟成员国出现互相踩踏、只顾自救的风险再次上升,就像在大流行病开始之初那样。

  报道指出,在经历12个月的公共卫生悲剧和经济灾难之后,欧盟已经处于非常疲惫的状态。现在,这种疲惫再加上各成员国当局出于自身政治和选举利益的小算盘,使得整个欧盟受到了一种“危险鸡尾酒”威胁。随着奥地利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决定制定自己的疫苗接种战略,此前细小的裂痕已扩大到吃水线上的明显裂缝的地步。

  报道称,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和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计划本周前往以色列,与该国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进行会谈,商讨合作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的共同战略。库尔茨说:“我们必须为应对更多的病毒变异做准备,不能再继续完全依赖欧盟研发和生产第二代疫苗。”

  欧盟委员会周二表示,它将“从其他国家的经历中吸取教训”,并将听取奥地利和丹麦从以色列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的经验。以色列是最早启动疫苗接种且进度较快的国家之一。

  但是,欧盟委员会表面上的平静与许多国家越来越紧张的情绪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紧张是由疫苗剂量不足以及接种进度难以达到预期而造成的。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试图在2021年保持疫苗接种工作中的合作精神。周一,她宣布推出名为“绿色数字通行证”的疫苗接种证明,旨在方便跨境旅行和保护夏季旅游活动。

  报道注意到,布鲁塞尔还成立了一个由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顿领导的工作组,以动员欧盟制药业的生产能力,以便为生产新冠疫苗出力。布雷顿估计,每年可生产20亿至30亿剂疫苗,以确保所有欧盟公民得到保护并能出口到欧盟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根据欧盟制药行业的雇主协会组织的数据,在大流行病之前,欧盟制药业每年可生产约17亿剂疫苗。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11个拥有疫苗生产工厂,而且有8个成员国的12家研发机构在研发新疫苗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编译/田策)

【纠错】 【责任编辑:谢艳 余申芳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1049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