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08 02:02:08
来源:新华网

真提气!这15句精彩回应,句句亮明中国态度!

字体:

  3月7日下午3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全国人大记者会,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王毅的回答掷地有声、提气提神。我们撷取其中15句,和大家一起感受中国外交的态度和风范!

  原声回放:中国外交为国家担当,为人民负重,对世界尽责,全力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积极发挥中国应有的作用。

  原声回放:中国外交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外交事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当然也是中国外交的定盘星。

  原声回放:中国的主权不容侵犯,中华民族的尊严不容诋毁,中国人民的正当权利必须维护。

  原声回放: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原声回放: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原声回放:“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

  原声回放:中欧代表着多极世界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关系是平等、开放的,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所以不存在中方希望分化美国同欧洲关系的问题。同时中方乐见欧盟不断增强战略自主,秉持多边主义理念,致力于大国协调合作。

  原声回放:联合国不是大国俱乐部,更不是富人俱乐部。各国主权平等,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的权力。

  原声回放: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原声回放:中国坚定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的“第一属性”。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中国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

  原声回放:多边主义是旗帜,而不是幌子;是信念,而不是说辞。“小圈子的多边主义”仍是集团政治,“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还是单边思维,“有选择的多边主义”不是正确的选择。 

  原声回放:所谓新疆地区存在“种族灭绝”的说法荒谬绝伦,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彻头彻尾的谎言。 

  原声回放:制度的选择需要量体裁衣,不能削足适履。一个国家的路走得对不对,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抹黑、打压与己不同的制度,甚至鼓吹唯我独尊,本质上是一种“制度霸权”。

  原声回放: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

  原声回放:我希望外国媒体记者将焦距对准中国时,既不要用“美颜相机”,也不要用“灰黑滤镜”。只要真实、客观、公正,你们的报道就会丰富精彩,就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策划:刘加文

监制:夏小鹏 徐倩 汤丹鹭

创意:毕秋兰 李雪梅

编辑:余申芳 丁悦

设计:杨霁昕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