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在抗战中的历史作用
2007年01月06日 16:14:59  来源:中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11月8日确定为记者节。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记者节第一次有了确定的日子,因为1949年政务院就确定了有记者节,但一直没有具体日子。为什么国务院要把记者节的纪念日期选择在11月8日呢?这就要从中国记协的前身"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谈起。

一、诞生在 "八·一三"的炮火中

    1937年"七·七"事变卢沟桥的一声炮响,神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许多青年记者立即奔赴华北和西北战场,采访战时新闻。平、津沦陷以后,日军又在"八·一三"大举进攻上海,华东告急。上海新闻界同仁为积极推进新闻战线的抗敌斗争,为民族解放而努力,深深感到有进一步组织起来的必要。在这些活动中,许多热血的青年记者参与其中,积极贡献智慧,努力发挥作用。1937年7月中旬,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到上海检查党的工作,在会见胡愈之、夏衍等人时,指示加强爱国新闻工作者的团结,组成统一战线。胡愈之、夏衍等同一些新闻界人士商讨后,认为应该在上海组织一个新闻工作者的团体 。

    在中国共产党和周恩来同志的直接关心下,1937年11月4日下午,新闻界范长江、羊枣(即杨潮烈士)、夏衍、碧泉、邵宗汉、朱明、恽逸群等在一起商量,决定组织一个永久性的团体,商定这个团体的名字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简称"青记"),并推举范长江、恽逸群、羊枣三人负责筹备工作,发起人中还有《大公报》记者王文彬、章丹枫、孟秋江、陆诒等(注1)。

    1937年11月8日晚7时,在上海山西路南京饭店举行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的成立大会,通过了协会的章程。作为协会发起人的夏衍、范长江、碧泉、恽逸群、章丹枫、王文彬等15人出席参加。作为发起人的《大公报》记者陆诒、孟秋江因在山西战地采访,未能到会。在成立大会上,推举范长江、羊枣、碧泉、恽逸群、朱明等5人为总干事,夏衍、邵宗汉等人为候补干事,这时有会员20多人。会议认真讨论了战事的发展趋势,因国民政府的中心已西移到武汉,有必要在武汉成立"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武汉分会。会议授权范长江筹备武汉分会(注2)。

    《大公报》对范长江的工作安排,是在战地采访,后来范长江向《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提出到汉口版工作,同时兼顾"青记"的工作。张季鸾考虑到范长江长期做战地记者,他的采访才华已充分展现,他的撰写通讯《大公报》已出过两本专集《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同意让他回汉口分馆,再熟悉一下编辑工作,这样对他今后在新闻事业上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范长江回到《大公报》汉口分馆后,白天编辑稿件,业余时间在《大公报》的宿舍里,接待各地青年记者和进步人士,筹划"青记"汉口分会成立事宜。协会由上海转到汉口后,于1938年3月15日改名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

 

1938年3月30日,中国新闻记者学会在汉口青年会二楼大礼堂举行成立大会,郭沫若(左一)代表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三厅讲话,主席台左一为沈钧儒。

    1938年3月30日(也有一说是29日)下午2时,"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在汉口青年会二楼礼堂宣告隆重成立。出席会议的除上海、武汉两地外,还有长沙、广州、西安、成都、重庆、香港、南洋的会员代表。参加这次盛会的有中外来宾近百人。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长邵力子、监察院院长于右任,文化界人士郭沫若、潘梓年、杜重远、沈钧儒、阎宝航等作为来宾出席,《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编辑主任王芸生也作为来宾到会祝贺,表示全力支持"青记"的工作。国际友人也来参加这次盛会,其中有苏联塔斯社的罗果夫、美国合众社的爱泼斯坦和美国记者史沫特莱。会上,先由主席团范长江致开幕词并报告筹备经过。第二项是军政长官致词,监察院院长于右任讲话,于老很谦虚,说自己是一个新闻记者,以同行之谊来道贺的。他说,过去当新闻记者叫做"无冕之王",现在不小心就会变成无头之鬼。会议中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国民党军委会第三厅来了一个姓白的混小子,非常自大,说我们新组织未向该厅备案,是不合法的,于是在发言中引起一场舌战。主持者马上把印好的会刊《新闻记者》在会场上散发,上面有影印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邵力子批予备案的文件,给这个姓白的混小子出乎意料的打击。范长江在致谢辞中还击了那个家伙。他说:"抗战时期一个爱国记者的言论自由,一个爱国记者的团体的自由,今天是一项重要的考验。我们依法向中央宣传部备案,又蒙各方领袖人士参加,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寿章亲临指导,可是因未向什么厅去请求批准,仍被评为不合法。有人还在破坏人民最低限度的言论、集会、结社的自由。"他的话博得全场掌声,把那个姓白的小子气得脸青面黑,垂头丧气(注3)。

    大会通过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成立宣言》,选举了领导机构--常务理事会。范长江、钟期森、徐迈进当选为常务理事。在常务理事之下,设秘书一名,由朱明担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并设总务、组织、学术三个组,作为工作机构。陆诒等10余人为理事,范长江等3人为常务理事。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扩大友军,取得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以达到促进抗战宣传的目的,"青记"又聘请《大公报》的张季鸾、王芸生等15人为名誉理事。当选理事的还有陈侬菲同志,他是不久前从狱中出来的大革命时期的老红军,不仅善于执笔写文章,还能带兵打仗,英勇杀敌。他受党的指派,来青记工作。陈侬菲同志接受理事会委托,常驻华商街济世总里会所办公,组织记者走上前线,深入敌后,领导"青记"繁忙的日常工作。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