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领导讲话
李长春: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07年01月22日 09:13:49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2003年1月1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来分别到中央宣传文化系统各部门和单位调查研究。他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十六大的主题,牢牢把握十六大的灵魂,推动十六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努力在新的实践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参加了在部分单位的调研。

    在中宣部和各单位负责人的陪同下,李长春分别考察了中央外宣办、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及其直属单位,考察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求是杂志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考察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记协等人民团体,考察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编译局、中国外文局、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他与工作人员和编辑记者亲切交谈,询问了解工作情况,同各单位负责人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并作讲话。

    李长春强调,当前,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已经在全国兴起,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一热潮引向深入,进一步把全党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要按照围绕主题、把握灵魂、狠抓落实的要求,在深入人心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下功夫,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运用十六大精神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学习宣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学习宣传成效的重要标准。要针对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把十六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说充分说清楚,多宣传干部群众学习十六大精神的体会,多反映干部群众立足本职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新鲜经验。阐述道理要深入浅出,新闻报道要入情入理,确保十六大精神的宣传既有力度、又有深度,既有声势、又有实效。

    李长春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我们党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这就决定了宣传思想工作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宣传党的主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要坚定不移。同时也要看到,由于社会正处于体制转换的关键时期,新的体制、政策需要不断完善;由于工作的某些环节,如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甚至少数领导干部的腐败,使党的政策没能很好落实,群众利益没能很好实现,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使党的主张和人民利益更好地统一起来。导向正确既要体现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也要体现在宣传效果上。要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引导水平,关注群众切身利益,联系群众身边实际,运用群众的语言,报道有实在内容、有新闻价值的事情,使我们的工作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衡量精神文化产品,最终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喜欢不喜欢。

    李长春指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途径。要积极推进文化领域资产重组,优化文化资源配置,把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做强做大。文化体制改革既要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又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确保党对宣传文化事业的领导,确保正确导向,确保宏观控制力。改革既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又要细致稳妥、有序推进。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尊重文化规律,尊重文化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用符合文化规律的办法来领导文化。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各展所长使用人才,因材施教培养人才,使理论、新闻、文艺、出版等各领域涌现出一批有较高知名度、较高造诣的拔尖人才。

    李长春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宣传思想战线是党领导的各条战线中一条十分重要的战线,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中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越是形势好的时候,越要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和单位担负着重大责任。要增强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定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各个方面工作都要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经验,科学分析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规律,准确找到工作中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改革创新,使我们的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努力在新的实践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