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领导讲话
李长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 提高舆论监督水平
2007年01月22日 09:23:5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2004年4月16日电 在“焦点访谈”栏目创办1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6日下午来到中央电视台,看望“焦点访谈”栏目组全体同志,对“焦点访谈”创办1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向“焦点访谈”全体同志表示诚挚谢意,希望“焦点访谈”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节目办得更实、更精、更好。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舆论监督的重要性,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求真务实精神,把体现党的意志与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

    李长春说,10年来,“焦点访谈”坚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关注社会大事、聚焦新闻热点,制作播出了大量精品力作,成为党和政府推动工作的好帮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的主心骨,成为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名牌电视栏目。

    李长春指出,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是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党和政府重视舆论监督,人民群众欢迎舆论监督,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需要舆论监督。舆论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李长春强调,开展舆论监督,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为宗旨。要坚持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充分走群众路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做到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党和政府改进工作,有利于人民群众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社会生活的本质和趋势,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我们的报道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增强舆论监督的生命力。要以理服人,摆事实,讲道理,分析科学,把握得当,增强舆论监督的说服力。要客观公正,出以公心,多方核实情况,听取不同意见,增强舆论监督的公信力。要注重社会效果,跟踪报道,有始有终,推动问题的解决,增强舆论监督的影响力。要进一步改进方法,创新手段,不断增强舆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长春强调,实现正确的舆论监督,监督者首先要提高自身水平。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制度建设,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社会方方面面要大力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要维护新闻工作者的采访权利,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保证舆论监督正常进行。

    国务委员陈至立随同看望。(完)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