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采编园地 >> 领导讲话
李长春贵州考察强调: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07年01月22日 09:27:1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李长春在贵州考察时强调 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持

    新华网贵阳2005年12月15日电(记者周芙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贵州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围绕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干部群众头脑,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下大气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持。

    12月12日至15日,李长春先后到贵阳、遵义、安顺等地,深入农村、企业、学校和宣传文化单位,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听取了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贵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李长春强调,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对于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区,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条件、有效益,就要努力加快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促发展,以开放带开发,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开发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在遵义县南白镇龙泉村、安顺市西秀区石板房村和罗仙村,李长春亲切看望贫困家庭,向干部群众了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文明村镇建设情况。李长春指出,要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高度重视解决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要认真贯彻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要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的能力。要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力度,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明确目标、责任和技术方式,在扩大覆盖面,增加收视频道,改善收视质量上下功夫。要加快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建设,探索把“共享工程”与“村村通”工程、现代远程教育结合起来的新路子,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进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在文化上先得实惠。

    在贵阳一中新校区,李长春与老师和学生亲切交谈,了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突出抓好大学生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查找薄弱环节,切实抓好有关措施的落实,建立科学完备的指标体系,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效评价更加科学规范。

    考察期间,李长春专程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息烽集中营旧址,缅怀革命前辈的光辉业绩,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就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提出要求。他说,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重温党的革命斗争史,自觉地把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要积极发展红色旅游,增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带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完)

 
(责任编辑: 杨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