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中国记协网 >> 精品赏析
胡锦涛大年三十看望黑龙江困难群众
2007年08月21日 11:14:45  来源:中华新闻传媒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下面请听黑龙江台记者今天采制的录音报道:

    胡锦涛大年三十看望黑龙江困难群众

    金威 赵冬梅 赵鸿洋

    (出录音)

    胡锦涛:"今天是大年三十,我特地从北京来,给你们拜年。您是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同志呀,怎么样,现在生活得怎么样?"

    张树龙:"生活得不错,像我现在还有社保证。"

    胡锦涛:"过去为我们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历史贡献,我们党也好,政府也好,人民也好,都不会忘记你们这些老同志立下的功勋呀,我们现在更要把你们这些老同志照顾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看望的这位老同志,是74岁的复员老军人张树龙,他家住在哈尔滨市道里区。胡锦涛一行今天下午3点钟下了飞机,就开始在我省走访慰问城乡困难群众。

    离开张树龙家,胡锦涛又来到哈尔滨市农机修造厂下岗职工何艳丽家。何艳丽的丈夫在市农机公司工作,全家的固定收入就是丈夫的三百元工资和她每月领到的二百元生活补助费。

    (出录音)

    胡锦涛:"知道你们家现在有些难处。特别老何下岗了,肯定给家里生活带来些困难。我想现在我们企业改革、结构调整啊,难免有这些现象,我们相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各方面的情况会越来越好。这还有一点慰问金,就是帮你们解一点燃眉之急,过一个好年。"

    何艳丽:"谢谢主席。"

    呼兰县乐业镇庆丰村是一个贫困村,由于连续两年遭遇旱灾,全村人的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在村民刘庆佑家,胡锦涛坐在炕沿上和刘庆佑一家人拉起了家常。

    (出录音)

    胡锦涛:"老刘,你家里几口人?"

    刘庆佑:"俺家五口人。"

    胡锦涛:"怎么样,家里生活怎么样?"

    刘庆佑:"老伴闹了一场病,要不我家生活还算中等水平。"

    胡锦涛:"谁家都免不了会有一点难处,遇到个灾,遇到个病,这都是人之常情。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共产党也是为人民谋利益的,群众有了难处,各级干部应该走上门,关心群众冷暖,有什么难处帮助解决一下。"

    听说刘庆佑一家已经准备好了年夜饭,胡锦涛走到灶房,弯下腰,伸手掀开了锅盖,看到年夜饭还比较丰盛,他满意地笑了。

    (出录音)

    "这就是,东北的大锅就这样的,农村的,过年的菜还不少,饺子、肉、鱼,过年吃不完。"

    在刘庆佑家的大门口,胡锦涛还饶有兴致地念起他们家大门上刚刚贴上的一副对联:

    (出录音)

    "福满家园万事兴,这边是个天顺人和开心运,(横批是)心想事成。对,心想事成!"

    刘庆佑紧紧握住胡锦涛的手,眼睛含着热泪,嘴唇在抖动,好像有好多的话要说,他却一句话也讲不出来了,只是连连点着头。

    听说胡锦涛副主席来了,热情的庆丰村村民从四面八方赶来看望。胡锦涛对大家说:

    (出录音)

    "乡亲们,我代表党中央来给大家拜年。刚才我们听了咱们庆丰村的朱贵同志给我们介绍了村里的情况,知道1998年我们这里遭了大水,最近这两年又有些干旱,乡亲们的生活受到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也听说,我们大家都团结一致,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生产又有了新的发展。借这个机会,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产发展得更快更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掌声)

    (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2002年2月11日)

    【资料】2月11日,正值马年春节,胡锦涛副主席从北京来到黑龙江,看望城乡困难群众。作者以较高的政治素养,敏锐的新闻敏感,意识到这一采访任务的重大性。在采访中,作者克服许多困难,采录了大量清晰、生动的音响素材,并从中锤炼主题,用生动的音响语言刻画了党的领导人牵挂困难群众冷暖、一心为民的胸怀。尤其是报道中一些细节的刻画,显示了作者独特的观察力。

    作品题材重大,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广播特色突出。节目在大年三十晚播出,使黑龙江的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许多听众打来电话表达他们收听节目后的感受。一位老同志说,中央领导能够在大年三十看望黑龙江群众,这说明党中央关心老百姓,想着老百姓。听了胡锦涛副主席的讲话,心里热乎乎的。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 张樵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