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互联网从五方面提升了其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
2010年08月17日 13:15:4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0年8月17日9时,2010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 新华网 李欣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李茜 朱继东)2010中国互联网大会开幕式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五个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

    奚国华说,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服务——网络价值制度、绿色——网络发展之道”,出席会议的代表来自方方面面,就互联网的发展进行探讨、探索和研究。我觉得这么一个平台是非常有意义的,并且很有针对性,相信对于进一步挖掘互联网的价值和潜质,推动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互联网是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引人瞩目的亮点之一,我们一直在说“互联网是21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对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我国互联网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刚才也说到,截至到6月份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4.2亿,从规模上来说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的普及率达到31.8%,其中手机网民达到2.77亿。刚才胡启恒理事长在致词中也讲到,移动互联网将是一个十分有希望、有前途、有生命力的产业。农村的网民达到一亿一千万,占整体网民的1.4%,网站数量达到279万,这些数字在前几年都是不可想象的。

    奚国华指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自身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稳步增长,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但是我国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据有关方面数据统计,2009年我国的互联网市场主体规模达到1834.5亿,同比增长31.99%,是信息服务业中保持较好增长率的产业之一,其中互联网基础服务市场规模达到812.1亿,互联网应用服务市场规模达到1022.4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6万亿人民币,中小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创造的新增价值占我国GDP的比重为1.5%,拉动我国GDP增长0.13%,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2483.5亿元,同比增长9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是1.9%。截至到2009年底,提供互联网相关服务的企业有2万家,海外上市中国互联网企业超过20家,市场总额达数千亿美元。从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这么多数据中,肯定能有一个概念,就是我们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迅猛的,在世界上也达到了相当的规模和比例。

    二是互联网在向各个领域渗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互联网广泛应用于工业产品设计、研发,生产控制、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通过信息交付和网络协同,改变生产方式、管理方式和营销方式,大大优化了资源组合、业务流程、企业管理和产业链的协同,推动了以经济生产、绿色制造为方向的工业转移升级;二是互联网在物流、商贸流通、金融行业的应用促进了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推动形成了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网上银行等现代新型物流;三是互联网在医药卫生、教育、旅游、社区服务等传统领域的应用推动了远程医疗、社区服务等发展;四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服务的兴起不断催生新的商务模式和新的业态培育出新的增长点。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