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全民娱乐”变得 “有营养”
2010年10月11日 08:56:2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昨晚,中外“草根明星”的首次大规模联合演出在世博会举办地上海的八万人体育场拉开帷幕,并通过东方卫视向全国直播。这场《中国达人秀》总决赛,将时下国内最具轰动效应的真人秀系列活动推向高潮。英国知名电视节目《达人》的第一季冠军、拥有美妙歌喉的销售员保罗·珀特斯等一批“洋达人”,与来自中国民间的选手在同一舞台各显身手。

    成千上万的观众在体育场为“草根明星”加油鼓掌,比赛不设金钱和物质大奖,输赢早已变得次要,“全民参与”成为当晚活动的真正主题。

    “原来‘全民娱乐’也能变得‘有营养’!”一位上海电视界的资深编导在《中国达人秀》的初赛录制现场就曾发出这样的感慨。回顾2010年的中国电视荧屏,可谓“低开高走”,曾经是凤姐、伪娘、兽兽“满天飞”,曾经是《非诚勿扰》引出纷纷扰扰……不过,7月末以来,《中国达人秀》异军突起,令荧屏前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电视观众耳目一新。

    “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我为我老婆,装猪也可以。”一句句出自《中国达人秀》的“达人语录”,成为坊间热议的焦点。不少观众为“草根明星”背后的生活落泪。

    “每个‘达人’选手的生活经历,都好像是一部精彩的电视剧,看到一段段故事,你会感慨阅尽人生。”《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这样感慨。

    著名剧作家宗福先认为,《中国达人秀》的红火恰恰证明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文艺理论,在当今中国社会依然适用。

    “雅俗共赏的‘全民娱乐’,不是枯燥的说教,不是低俗、媚俗,其实有很多成功的样本,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也是一例。”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东对记者说:“细心者可以发现,世博会上,伦理、亲情、友谊以及同行协力、与人为善等积极向上的元素,成为各国展示的主线,那些最平凡的百姓故事,往往最能打动参观者。这是中国文艺工作者,需要好好感悟的。”

    不论中外,不论长幼,“全民娱乐”绕不开“真实”“民生”等关键词。对于国内的电视编导及文艺工作者而言,《中国达人秀》红火所引发的思考还将持续发酵。 □据新华社“每个‘ 达人’选手的生活经历,都好像是一部精彩的电视剧,看到一段段故事,你会感慨阅尽人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