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集中查处一批新闻“四假”案
2010年10月19日 10:09: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新闻出版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落实新闻出版总署《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和《报社记者管理办法》,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开展严打“四假”行动,进一步打击了假记者和违法违规记者,有效地遏制了新闻敲诈、有偿新闻事件

    的发生。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查处了17件以新闻曝光相要挟向采访对象进行敲诈的案件,纠正报刊违规案件6起,取缔非法新闻机构5家,其中逮捕10人,刑拘9人,罚款近5万元。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局所查处的主要案件包括非法《环境与发展报》中部记者站敲诈案,非法组建《央视网·今天下》河南工作站案,非法报刊《中原新财富》、《购物导报》敲诈案,非法期刊《法人维权》新闻敲诈案,《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新闻敲诈案,《农业农村农民》马占锋等人新闻敲诈案,《河南日报》(农村版)违规采访案,《中国教师报》、《检察风云》非法记者站案,非法报纸《人财周刊》案,违规出版DM《今信阳》案。

    其中,河南省局依法查获了涉嫌新闻诈骗、收受10万现金的《环境与发展报》中部记者站陈鹏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何平等人,并已移交公安机关,现两人已被批准逮捕,依法取缔《环境与发展报》中部记者站;依法查封了在郑州市金水区非法设立的《央视网·今天下》河南工作站,对“受聘”组建该工作站的郑州锦标文化传播公司刘俊标进行了法律法规教育,责令其停止一切活动,没收了相关物品;将涉嫌诈骗的非法报刊《中原新财富》、《财物导报》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摧毁非法报刊窝点,4名犯罪嫌疑人现已批准逮捕,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将非法期刊《法人维权》工作人员盛海军、武秀中抓获,取缔该编辑部,并对该两人予以刑拘;将借新闻舆论报道进行敲诈的《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张跃超等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并依法刑拘;将以刊发负面报道相要挟,借舆论监督对举报人进行敲诈勒索的河南《农业农村农民》杂志社马占锋等人当场抓获;依法对《河南经济报》所属专刊个别工作人员违规采访,搞以负面新闻相威胁,敲诈洛阳某单位的行为进行行政处理,并处罚金5000元;责令《河南日报》(农村版)退回所有在宣传报道中收取的费用,并责成报社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依法取缔非法记者站《中国教师报》河南记者站、《检察风云》河南记者站,并责成郑州市局对非法记者站进行查封;协调郑州市金水区新闻出版行政部门对非法报纸《人财周刊》进行查封,并取缔该非法报纸;与信阳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联合对DM《今信阳》进行查处,并依据有关规定依法将其取缔。此外,《大河报》等媒体还曝光了一批假记者。汝州市公安局也根据相关法规查处了自称是河南卫视8频道《服务现场》栏目的新闻敲诈案。

    记者了解到,在河南省局与省委宣传部联合召开的全省报刊管理工作会议上,两部门联合要求各报刊出版单位切实把好进人关、用人关和考核关,在聘用采编人员时需严格审查、考核,并着手建立新闻从业人员的不良记录资料库,探索一个长效并便于操作的机制,对违规违法新闻从业人员依法注销其新闻记者证,列入不良记录人员名单,明确要求各报刊社对有不良从业记录的人员,一律不得聘用。(记者韩为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