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杜耀峰:不要追逐新闻,要让新闻追随民心
2010年11月08日 15:23:0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接受本网专访 冯振宇摄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传媒人物专访,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第十一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陕西日报社社长杜耀峰,杜老师,您好。

    杜耀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杜社长,我看了您的简历,知道您当过老师、做过宣传部的通讯干事,也上过战场做过战地记者,您是怎么从一名教师转变为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呢?

    杜耀峰:我很喜欢文学,还在少年时代我就给报纸投稿。因为我读的是师范学校,所以毕业后就教书,教书之后继续给报纸投稿,当时临潼县县委书记发现我在报上有很多的稿子,对我很重视。这个时候西北大学招聘新闻专业学生,我就考到了西北大学新闻班,毕业之后就到了县委,就当了县委新闻通讯干事。之后,我就开始采访,当时获了不少好新闻奖。大约是80年,西安广播电台建台时招记者,全省范围考试,参加考试的有3000多人,只录取了6个,我考上了,从此成为一名真正的记者。1983年,我调到新华社陕西分社工作,然后就到了陕西日报直到今天。

    主持人:您现在是西安交大、西北大学的研究生导师,那么您认为在大学里最该学习的新闻基础知识是什么?为什么?

    杜耀峰:我在西北大学、交通大学包括清华大学都代课。我认为,新闻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而中国的新闻院校大多注重理论的东西,很多概念性的东西毕业之后到实践中就没有办法运用了,我想现在的新闻院校还是要多讲一些新闻案例。包括一些新闻写作方法,要通过案例去研究。美国的威廉姆斯,他有一个专门写消息的方法很有名,就是我们应该把什么内容放到导语的第一句话,有几种写法,最后见报的是哪一种。他认为,受众认为最有新闻价值的、最需要看的那一句话应该放在消息的第一句话里面。有了这样的理念,学生就知道一个消息应该怎么写了。

    我在西北大学带研究生的时候,按照这种方式去教很管用。在陕西日报的统考招考中,我的研究生有几次都是考了第一名。再比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育更是脱离实际,学生感觉很枯燥。其实马克思的很多经典著作是很有用的。马克思的著作浩如烟海,我觉得就是立场、观点、方法,这与新闻学很吻合,新闻的立场就是人民群众的立场。穆青讲,不要忘记人民。从信息论的角度说,从信源、信道到信宿,最后都是出自人民、出自社会生活。所以立场是人民的立场,观点是唯物的观点,事实是新闻的生命,唯物是真实,方法是辩证的方法。同样一件事情,就像写庐山一样“横看成岭侧成峰”,不同的立场得出不同的观点,所以这样讲学生非常受用,而且也爱听。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朱希琳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