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假记者招摇撞骗内情:小学文化变"资深记者"
2010年11月29日 08:30:20  来源: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名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农村男子,配上街头印制的某通讯社特约记者证,摇身一变成为多家媒体的“记者”。他纠集当地几名农民,以报道负面新闻、帮助删除负面网帖等为由,先后敲诈事主14万余元。

    该资深“记者”如何招摇撞骗,怎样以“曝光”负面问题攫取黑金,重庆警方11月28日向《法制日报》记者独家揭秘了其中内情。

    群众举报假记者

    今年10月,重庆市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一个名为邓大忠的“记者”伙同樊晓琳、王朝科等人,以在媒体帮助一些信访人呼吁为名,用编造、歪曲、扩大事实真相等方法在中国法讯网、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网站发表网帖,损毁党政干部、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声誉,然后以删除帖子为由,先后敲诈、骗取忠县市政园林局、民康医院等单位和个人1万元至5万元不等,涉嫌诈骗金额累计达14万余元。

    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随即成立专案组,负责案件侦破。

    11月17日,专案民警在重庆市北碚新区一网吧内将邓大忠抓获归案。民警现场缴获邓大忠随身携带的“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重庆地区特约记者证一本、“中国法制在线”新闻工作证一本、“香港中华之声通讯社”重庆地区特约记者名片25张、盖有“鑫利易得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公章的收据一本以及U盘、笔记本、数码录音机等。

    11月22日,邓大忠的同伙王朝科、樊汝之(网名樊晓琳)分别落网。

    “记者”只是临时工

    警方查明,现年39岁的邓大忠系忠县石宝镇忠诚村农民,1985年小学毕业后,先后在外地打工或在家搞养殖业。2004年,邓大忠经人介绍在重庆某杂志社做临时工,2007年,又在重庆某报万州记者站做广告临时工。因生活作风和其他问题,邓大忠3个月见习期未满就被重庆某报社除名。2009年以来,邓大忠开始在中国法讯网写网络帖文。

    2009年5月,邓大忠、王朝科向北京的李唐平交了两万元,在街头制作了北京《新早报》记者证,摇身变成《新早报》北京站记者。

    此后,邓大忠还通过种种途径,弄到一本“中国法制新闻在线”新闻工作证,开始以“记者”身份粉墨登场。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 中国青年报:假记者是被“考”出来的
· 基层宣传部长的"记者经"——假记者是被"考"出来的
· 新京报:有些“防假记者”实是“挡真记者”
· 东源县“澄清":为防假记者 |防记者不如主动说明真相
· 江西一假记者获刑 建立“假记者档案”刻不容缓
· 假记者要处理 真新闻也要关注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