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出版发行
2013年02月27日 15:11:0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一件件好事,

    汇聚成传奇人物;

    一枚枚奖章,

    还原了英雄本色;

    一段段往事,

    描绘出别样雷锋。

    短暂的7912天,

    染红了二十二本闪光的日记;

    漫长的18000天,

    渲染了五十年执着的思念。

    雷锋,一个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孤儿,

    雷锋,一个游走在时尚前沿的青年,

    雷锋,一个艰苦朴素的战士,

    雷锋,一个大家忘不掉的好人。



    谁为“雷锋”改了名字?谁力排众议把雷锋送进了部队?雷锋曝光的工资单又告诉了我们什么?黄丽是谁?花棉被后面有一段怎样惋惜的情感?

    雷锋怎样引起毛泽东的注意?怎样影响我们一代又一代人?他成为了怎样的代名词?他怎样跨越了50年的时空?

    本书作者历时15年,采访了上百名和雷锋一起生活、学习和工作过的亲属、老师、同学、同事、领导、首长和战友,收集了当年部队、地方以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发现、宣传雷锋的历史资料,在此基础上,回答了上述问题,把一个只是“做好事”的雷锋请回生活,还原给成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真实雷锋。

    真实可信:真实是纪实文学的生命。本书以作者讲述为主线,穿插当事人回忆和历史资料,以及大量的照片,还原历史。全书一反以往只宣讲雷锋光辉事迹的惯例,讲述了雷锋成长的全过程,包括生活、情感,以及雷锋因公殉职后对雷锋事迹的质疑、扭曲、更正和弘扬等历史史实,写出了一个可亲、可信、可学的真实雷锋。

    时代感强:本书分析了50年来,不同时段出现的“雷锋现象”,以及雷锋在全世界的认可从雷锋被追捧、被压抑、被贬低、被质疑、被呼唤的反复过程,归纳总结出了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为人民服务,以及新时代学雷锋的具体内容━━做一个好人,不走形式,做自己能做的、该做的事情。

    说服力强:每章节后,针对近年网上对雷锋形象的质疑,设置了热点互动,解答雷锋的照片、皮夹克、日记、收入等问题。全书定稿后,当代“活雷锋”郭明义,雷锋战友冷宽、乔安山,《雷锋全集》主编邢华琪,著名作家二月河、周大兴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本书目录和部分章节在网上登出后,引起了人民网、《中国日报》、中国军网、国防部网站、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和网友的热议。

    全书文字自然流畅,一气呵成,说服力强,有强烈的时代感和感染力,是一本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好书。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196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