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宣传部长:主动设置议题 灵活自如用好新媒体
2013年09月23日 10:16:4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大力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改革创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李 伟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作了深刻阐述。习近平同志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突破过去不可逾越的障碍;只有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引领风气之先的作用;只有创新,才能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从理念、手段、基层工作三个方面的创新入手,力求“创”在点子上、“新”在关键处,及时有效地解决时代发展、实践深化提出的新课题。

    以理念创新引领宣传思想工作新飞跃

    理念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先导。理念创新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勇于打破陈旧观念束缚和习惯思维定势,自觉把思想理念从不适应时代要求、不利于工作发展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顺应社会发展进步新趋势,树立大宣传理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对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诉求更加强烈。宣传思想工作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业务和管理之中,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媒体聚焦、互联网追问已经成为各个部门都必须面对和处理的重大课题。树立大宣传理念,不仅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视和加强,也是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首先,坚持全党动手抓。各级党委要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其次,各条战线各个部门要一起来做。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再次,宣传思想部门要承担更加重大的责任。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管部门,宣传思想部门要在完成好宣传思想领域传统工作任务的同时,站在全局的高度,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主动为各部门各方面的宣传工作提供服务和指导,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参与到宣传思想工作中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围绕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目标,树立最大公约数理念。习近平同志指出,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是当前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宣传中国梦、科学准确地诠释中国梦、生动活泼地展示中国梦,把每个人的梦想与中国梦统一起来,从而凝聚共识、巩固共识、发展共识。寻求最大公约数,就要找准共同点。共同点越多,公约数越大。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社会思想中哪些是可以“求同”的、哪些是可以“存异”的,找准交集,实现聚合。寻求最大公约数,就要团结大多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通过思想引领、舆论引导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把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团结在党的周围。寻求最大公约数,就要系好连心结。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群众心坎上,就必须坚持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把解决实际困难和解开思想疙瘩结合起来,把政策暖人和教育服人结合起来,以心换心、凝聚人心。

    把握宣传思想工作内在规律,树立时、度、效理念。时、度、效理念揭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规律,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论。把握时、度、效,就是要及时发声、据理发声和有效发声,强化时效意识、分寸意识和质量意识,抢占时机制高点、道义制高点、表达制高点。把握好时、度、效,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功,应当成为我们基本的素养和必备的能力。既要正面传播,又要鲜活生动;既要有话语的主动权,又要有话语的吸引力;既要把道理讲深讲透,又要让传播入脑入心,学会把“百炼钢”化作“绕指柔”,善于做“看不见的宣传”。

    适应现代传播新格局,树立全媒体理念。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广泛应用,既为传播主流思想舆论提供了形式多样的载体和平台,也使互联网成为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宣传思想工作要占领主阵地、决胜主战场,必须强化全媒体理念,把一切具备传播功能和媒介属性的载体和平台都作为我们的传播渠道,纳入我们的管理体系。树立全媒体理念,要强化传播意识。了解网络生态,克服“水土不服”,入网随网,主动策划,针对不同载体和不同受众,采取不同的传播策略、表现形式、叙事方法、语言风格,创新传播方式。树立全媒体理念,要强化管理意识。加强网上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动态管理,把管内容、管媒体、管媒体人结合起来,实现网上网下管理互通互动,做到新媒体阵地扩展到哪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

    以手段创新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新能力

    手段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船和桥,手段创新是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宣传思想工作要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立足新实践、创造新手段。

    更新老手段。我们党在长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中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媒体传播格局深刻变化,老办法遇到了新问题。其中,有些是形式老化,有些是思路老化,有些是表达老化。这就要求我们用新思路更新老办法,让老办法焕发新活力。要加强通俗性,探索大众化、具象化的新途径;加强互动性,探索“渔歌互答”、教学相长的新方法;加强体验性,探索受众主体广泛参与的新模式。北京市连续开展5年的“百姓宣讲”活动,创意就源自84年前党的六大《宣传工作决议案》中提出的群众“宣传员”与“鼓动者”思想,就是老手段在新形势下的再创新。

    学会新手段。当前,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新媒体的广泛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渗透力与日俱增,但我们客观上还存在本领缺乏、手段生疏、底气不足等问题。克服“本领恐慌”、学会新手段,要把握新媒体的基本属性和发展规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要研究应对新媒体的办法措施,提升引导、服务和管理能力;要积极主动、灵活自如地用好新媒体,主动设置议题,讲好网言网语,成为行家里手。这些年,北京市在创建宣讲家网站、推出“政务微博发布厅”、“首都专家微博群”以及推出公益广告、运用楼宇电视等方面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这些新手段的运用,在搞好重大主题宣传、应对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善用多手段。在现代传播条件下,“一招鲜,吃遍天”已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善用“十八般兵器”,多掌握几把刷子,不仅善于使用新闻报道、社论评论等基于传统媒体的手段,而且善于运用论坛贴吧、博客播客(视频分享)、微博微信等基于新媒体的手段;不仅善于使用理论文章、报告宣讲、典型引路等正面教育手段,而且善于运用文学艺术、娱乐时尚、群众活动等潜移默化的教育手段。宣传思想部门还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杠杆”作用、行政手段的“红绿灯”作用、法律法规手段的“指挥棒”作用、技术手段的“助推器”作用,使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相结合、相呼应。

    以基层工作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新实践

    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在基层。基层工作不断创新,是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活力之源。习近平同志强调,“把创新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我们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把基层工作创新当作一项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推进。

    壮大骨干队伍。基层骨干队伍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基层落地的“顶梁柱”。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首先要有一支熟悉基层、勤于奉献、敢于创新的骨干队伍,切实解决目前队伍“上强下弱”、“头重脚轻”的问题。要壮大力量,让队伍“强起来”。解决基层宣传队伍的编制、经费和工作条件困难,让基层工作者留得住、定下心、愿意干。要注重培养,让素质“高起来”。制定专门面对基层宣传思想干部的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交流,搭建相互学习和提高的平台。要加强交流,让渠道“活起来”。建立基层干部和机关干部的双向流动机制,选拔优秀基层宣传思想干部到上级机关任职,选派新闻媒体、艺术院团、科研机构的专业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

    建好基础阵地。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是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依托。同大城市相比,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地区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的情况还普遍存在。要加大政策倾斜,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和基层文化设施投入机制,坚持建设、管理、运用并重,在确保基层宣传思想文化设施有效覆盖的基础上,加强科学管理,提升服务效能。要加大智力倾斜,建立文艺家、理论家、科学家走基层的工作机制,服务群众,培训骨干。要加大资源倾斜,积极推进惠民工程,让基层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盘活整合各种资源,形成各方力量为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可持续发展。

    满足基本需求。让人民群众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满足群众的基本需求为立足点,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敏锐把握群众需求的变化,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把握需求与供给的对接,多搞雪中送炭;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成效的衡量标准,不搞政绩工程。要适应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把政府主导与群众自发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与引领需求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更多阅读:
·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各地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 刘奇葆: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74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