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被爆走下坡路 编辑队伍缩小了三分之一
2013年10月28日 10:56:04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资料图

    英国《每日邮报》26日报道,多位专家表示,维基百科正在走下坡路。据透露,自2007年以来,维基百科网站编辑队伍缩小了1/3。

    维基百科网站一直依靠志愿者调节管理大众上传信息。为了打击网络破坏和恶搞内容,维基百科开始使用自动删除程序清除可疑内容。此举令很多志愿编辑用户的艰辛劳动和真实信息毁于一旦。为了鼓励新用户多上载信息。维基百科降低信息“准入门槛”,一些搞笑文章也可随意添加,这引起一些老编辑的不满。结果,维基百科员工人数直线下降,成员结构趋向单一,水平也在下滑。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维基百科进入“衰落期”的开始。但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人苏加德纳对“维基百科螺旋式衰落”之说予以否定。

    资料显示,维基百科(英语:Wikipedia)是一个强调Copyleft自由内容、协同编辑(Collaborative Editing)以及多语言版本的网络百科全书,该网站也以互联网作为媒介而扩展成为一项基于Wiki技术发展的世界性百科全书协作计划,并由非营利性质的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相关的发展事宜。维基百科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合作编辑而成,总共收录了超过2,200万篇条目,其中又以英语维基百科超过404万篇条目的数字排名第一。

    维基百科允许任何访问用户使用网页浏览器自由阅览和修改绝大部标签页面的内容,据统计在维基百科上大约有35,000,000名登记注册用户,其中有100,000名积极贡献者长期参与编辑工作,整个网站的总编辑次数已超越10亿次之多。截至2012年8月为止维基百科整个计划总共有285种各自独立运作的语言版本,且已被普遍认为是规模最大且最为流行的网络工具书,平均每天能够有超过80万人次的浏览纪录。

    根据知名的Alexa Internet其网络流量统计数字指出全世界总共有近3.65亿名民众使用维基百科,且维基百科也是全球浏览人数排名第六高的网站(最高纪录是排名在第五名位置),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无广告网站。据估计,每个月有近2.7亿的美国人民前往该网站浏览。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高国全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574132836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