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扬
2014年06月11日 13:21:33  来源: 新华通讯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刘思扬事迹材料
 

    刘思扬,高级记者,1989年到新华社从事新闻采编工作。25年来,他始终把“记录历史、推动社会”作为职业追求,采写数千篇新闻作品,产生广泛影响,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刘思扬采写和参与采写的多篇新闻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三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即《在大海中永生——邓小平同志骨灰撒放记》(1997年)、《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2011年)、《“三西”扶贫记》(2012年);两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即《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诞生记》(2002年)、《中国国家主席与艾滋病人握手》(2004年);一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即《救救我——一名12岁儿童的悲惨遭遇》(2001年);一篇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即《语重心长话粮改——朱镕基总理与一位县粮食局长的对话》(1998年)。2011年,他领衔采写的长篇通讯《领航中国——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2013年参与采写的长篇通讯《“三北”造林记》及集成报道,获评新华社精品报道奖。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中,他担任新华社前方报道指挥部总指挥,策划和参与采写的多篇报道产生广泛社会影响。

    由于他的突出业绩,先后在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2年获新华社十佳记者称号,2002年当选中共十六大代表,2009年被中宣部确定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0年被新闻出版总署确定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1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刘思扬同志政治意识强。1997年邓小平同志逝世后,他和另一位记者饱含深情地采写了《在大海中永生——邓小平同志骨灰撒放记》,抒发了全国人民对小平同志的深厚情感,并被收入中小学教材。在邓小平逝世一周年之际,他和另一位同志敏锐地把握国际国内形势,采写了《风正一帆悬——邓小平逝世一周年回眸》,有力回答了邓小平逝世后,国内外一些人对中国走向的猜测。

    刘思扬努力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他采写的《牢牢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从共产党宣言到“三个代表”》《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等,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产生广泛影响。

    刘思扬还积极探索重大案件报道的路子。他主持采写的《一个高级领导干部的毁灭——成克杰案件警示录》《惨痛的教训 深刻的警示——胡长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烟草大王”的人生悲剧》等,被中央纪委收入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教材。

    刘思扬参与了多起重大突发事件报道。特别是2001年春节期间,几名“法轮功”痴迷者在天安门广场制造自焚事件。刘思扬及时组织记者深入采访,对这起震惊中外的事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他主持采写的《邪教“法轮功”又一滔天罪行——“法轮功”痴迷者天安门广场自焚始末》《救救我——一名12岁儿童的悲惨遭遇》《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残害生命 罪大恶极》《新闻背景:邪教与自焚》等,为媒体广泛采用,有效引导了国内外舆论。中央有关部门认为,这些稿件“似一组重磅炸弹,撼人心弦”“对广大读者思想上的震撼力以及从中受到的教育,都是十分强烈和深刻的”。

    在中国民主政治建设报道中,刘思扬同志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他在2002年十六大时采写的《肩负起继往开来的庄严使命——党的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诞生记》,2007年十七大时采写的《为了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党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产生纪实》等,被称为中国时政新闻报道的重大突破,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

    刘思扬同志多年来参与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考察活动的新闻报道。他积极探索此类报道特点,努力创新内容形式,出色完成报道任务,多次受到领导同志表扬。他采写的许多稿件,如《总书记除夕访农家》《总理与一封人民来信》等,文笔朴实,细节生动,塑造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关注民生的形象。其中多篇报道作为范文被收入高校新闻与传播教材。

    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着力推出精品,是刘思扬同志的追求。201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时,刘思扬领衔采写的长篇通讯《领航中国——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被200多家媒体刊播,媒体用户称赞是建党90周年报道的压轴之作,获评新华社精品报道奖。2007年他领衔采写的《十七大的历史方位》,从时间、空间、思想等角度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七大的历史方位及深远意义,被称为十七大报道的扛鼎之作。

    刘思扬始终重视在报道中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特别是近年来,他策划并参与采写了一系列反映人民群众创造和奋斗精神的长篇通讯,如《守望精神家园的太行人——红旗渠精神当代传奇》《“三西”扶贫记》《“三北”造林记》等,产生广泛影响,树立了新华社精品报道的新标杆,是“走转改”报道的代表性作品。

    刘思扬同志报道策划能力强。20多年来,他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主持策划并参与采写的数十个重大报道,产生强烈社会反响:暗访中央国家机关传达室的报道,推动了一些部委作风的转变;连续5年组织大型农民工系列专题报道,推动了惠及农民工政策的出台;聚焦审计清单系列报道,探索了舆论监督与执法机关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子。特别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两会等重大战役报道中,他主持策划并参与采写了一批重大报道,积极影响了国内舆论,有效影响了海外舆论。在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报道中,他受新华社党组委派,担任新华社前方报道指挥部总指挥,克服重重困难,统筹文字、图片、视频报道,策划并参与采写了一批产生广泛影响的报道。2010年8月,他领衔创办的多媒体新闻栏目《中国网事》,成为中央新闻单位首个融文字、图片、视频于一体的融媒体新闻栏目,并延伸发展出有影响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他策划实施的“中国网事”感动网络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成为网络最有影响的品牌活动之一,成功探索了主流媒体有效引导网络舆论的路子。2013年,他领衔策划并实施首个大型集成报道《地球绿飘带》,产生广泛影响,有效探索了大型集成报道的运作模式,为进一步提升新华社报道权威性、影响力作出突出贡献。(完)

    刘思扬同志工作简历

    1981年7月—1985年7月 在安徽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5年7月—1987年7月 在安徽日报社任编辑

    1987年8月—1989年7月 在中国新闻学院研究生部学习

    1989年8月—2005年12月 在新华社国内部任记者、政采室主任、国内部副主任

    2006年1月—2006年12月 任中宣部新闻协调小组组长

    2007年1月—2009年12月 在新华社总编室任副主任

    2009年12月至今 在新华社总编室任主任

    (2012年5月至2012年7月,中央党校进修部“转方式 调结构”专题研究班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39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