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总编辑陈彤宣布离职 被评门户转型“前奏曲”
2014年10月23日 09:25:4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10月22日,新浪网总编辑陈彤通过微博公告:即将告别新浪。他为此用了5条感谢,但在结尾强调,“未来,是改变,不是告别”。新浪CEO曹国伟在发给新浪网员工的内部邮件高度评价陈彤,并称他仍将担任新浪顾问。

  由于陈彤在网络江湖的地位极高,他的突然离职引发众多微博大V唏嘘之情。陈彤开启了门户时代,他的离职标志一个时代的结束,社交媒体时代全面来临。这不仅限于媒体企业,任何一家企业都可是一个媒体。

  据小米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陈彤将任小米副总裁负责媒体事务。小米的粉丝经济就是典型的社交媒体爆发。

  元老人物 一手开创新浪门户

  昨日中午,微博微信被陈彤离职的消息刷屏,有网友感到震惊,“以为陈彤会在新浪干到退休”。

  在新浪,素有“铁打的总编流水的CEO”说法。陈彤也在告别公告中感谢新浪历届CEO:王志东、茅道临、汪延、曹国伟。

  陈彤1997年加入新浪,至今已有17年履历。作为新浪元老级人物,陈彤亲手打造了新浪的三个具有风向标的产品:门户、博客及微博。

  这位北京理工大学通讯学硕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硕士,于1997年出任新浪网(当时还叫利方在线)第一位编辑。1997年老榕撰写的《大连金州没有眼泪》,被誉为中国第一足球博文在其上发布,从而让四通利方一战成名。半年之后,陈彤打造的利方在线“法国98世界足球风暴”网站首创24小时滚动报道模式,创造了中文网站访问纪录。

  1998年世界杯之后,陈彤提出了建设新闻频道的建议。2002年5月,陈彤出任新浪副总裁兼总编辑,2003年11月被任命为新浪资深副总裁兼总编辑。在他的领导下,新浪网新闻中心在科索沃战争、中国加入WTO、悉尼奥运会、“9·11事件”、雅典奥运会等当年重大事件的报道中获得巨大成功,确立了新浪网在全球中文网站中的优势。

  突然离职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之前并无陈彤离职迹象,互联网观察人士魏武挥质疑:“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高管,未见公司公告,宣布离职,从法律角度而言,可否?”

  虽然陈彤离职出乎大多数人意料,但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也在情理之中。

  如今新浪大半边天由微博顶着,陈彤开创的门户日渐边缘化。2013年初,新浪调整管理架构,陈彤不仅在新兴微博板块没有一官半职,门户职位依旧原地不动,还要向新浪首席运营官(COO)杜红汇报。新浪原本强势的总编离CEO差了两个等级。

  昨日有网易前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早在几年前,网易就为未来很有可能发生的大事件准备专题报道,一个是乔布斯逝世,另一个就是陈彤离职。“其实由曹国伟主导的博客兴起的时候,陈彤在新浪的地位就不是铁打的了”。

  深层背景 门户转型“前奏曲”

  作为中国互联网历史变迁的见证人,陈彤的告别也为传统门户网站的转型发出了一封预告书。

  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为代表的门户网站在国内新闻媒体中一直是不容忽视的力量。然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和全民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传统门户模式出现边缘化趋势。2013年4月,新浪网正式启用新版首页,完成成立15年来最重要的一次改版。新浪联席总裁兼COO杜红明确表示,门户转型将聚焦在三个方向:更加丰富、立体和平台化。

  互联网分析师易北辰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进入垂直化大背景到来,垂直化、移动化将促使门户网站内部催生更多新的事业部门,由于行业方向及目标差异,以总编辑统筹多垂直部门的发展策略将难以适应发展。在日趋成熟的内容生产模式下,门户网站总编辑的职能将被弱化,垂直行业的职能将被分散到各大事业部。

  或去小米 再战社交媒体时代

  对于未来的去向,陈彤与新浪都没有透露,业界传言去小米、360或乐视的都有。值得注意的是,陈彤在公告末尾强调未来不是告别,而是改变。这意味着陈彤不会远离互联网江湖过闲云野鹤的生活,他离开后或迎来更大的天地。

  事实上,早在几天前,就有小米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陈彤将来小米担任副总裁,“只是没有公布”。

  博客中国创始人方兴东昨日评价陈彤离职提到,“陈彤的未来将在哪里?难道他从此不吃大米吃小米去了”,这也暗示陈彤将去小米。

  新浪微博开创了社交媒体新局面,但在商业化变现路上颇多坎坷。而小米的粉丝经济其实是社交媒体商业化的典型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陈彤虽然参与微博产品研发不多,但在内容运营上非常活跃,微博早期不少“大V”都是因陈彤的人脉关系开博,昨日黄健翔还专门感谢陈彤给他装了第一台电脑,教会他上网。陈彤微博账号“老沉”积极参与热门话题讨论,知名度与影响力远超曹国伟,成为新浪微博事实上的代言人。这都显示,陈彤不仅开创了门户新闻模式,也是社交媒体的弄潮儿,他还有强大的能量可供发挥。

  小米今年投资了界面等媒体,另外随着小米市场扩大,危机公关和市场公关需求加大,联想控股网络营销部主管尹国华认为,小米需要陈彤这样有资源和人脉的人来维护。

  “大V”点评

  潘石屹:陈彤,感谢您。感谢您创建了微博,微博成为了过去几年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一股力量(力量是大是小,让历史去评价吧。)

  任志强:幸亏有微博,老沉改变了世界。

  方兴东:陈彤离开新浪具标志性: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的全面边缘化;全民社交媒体时代,网络新闻在网络媒体中的全面边缘化;微信微博时代,新浪新闻在网络新闻中的逐渐边缘化;新浪的曹国伟时代,陈彤地位不断边缘化。有大趋势有小气候也有人为因素。陈彤离开得不是太早而是太晚,应早日开始新生活新天地!

  黄健翔:给我装了我人生第一台电脑的人,教会我怎样拨号上网的人,把我拉进互联网的人,维系着我和新浪体育近二十年纽带的人。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相关新闻

  本周四位大佬离职

  就在昨日陈彤宣布对新浪说拜拜的时候,《三联生活周刊》主编朱伟转发了他的告别微博,并表示自己也到了道别的时候。

  就在前一天,微博“大V”、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宣布一个月后退休,“准备也改行弄点学术研究,当个啥作家”。

  再上一天的10月20日,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宣布离职。他创建了国内最早的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之一 3G门户,也是最早的移动互联网掘金者。

 
更多阅读:
· 谢文:陈彤离开标志新浪领军时代的彻底结束
· 陈彤:微博改变新闻基本模式 翔实和准确更重要
· 陈彤:专注技术创新为百度带来裂变式成功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3736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