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闻交流 | 同承炎黄血脉 共话媒体融合
2016年04月25日 08:24: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同承炎黄血脉,共话媒体融合。近日,中国记协邀请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媒体同行赴河南参加在新郑举行的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并参访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洛阳日报等媒体,两岸同行围绕媒体创新经营方式及两岸广播媒体合作进行了交流。

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台湾同行如是说

  三月三拜轩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4月9日,农历三月初三,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代表共同拜祭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由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联合报、警察广播电台、台湾广播公司、自由新闻报社和好家庭广播公司等媒体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组成的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访问团应邀参加了拜祖大典。

  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理事长、台湾广播公司董事长马长生:当前两岸和平发展面临重大考验,但无论怎样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台湾年轻人的中华文化基因早晚会被激发出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新闻人共同的职责和使命。

  联合报新闻部企划组副主任陈伟民:第一次回到祖籍地河南,第一次参加拜祖大典,一路的所见所闻让我非常震撼和激动,两岸一家人的参与感在台湾从来没有那么深地体验过。开封日报策划的“万里寻踪客家路”采访活动,让我们这些对两岸历史渊源一知半解的台湾人,深刻理解了两岸同文同种的内涵。只有了解中华民族的苦难和发展史,才能更好地尊重和维护历史。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 两岸同行有话说

  台北市新闻记者公会理事长、台湾广播公司董事长马长生:郑州人民广播电台打造“蜻蜓河南”和“会面”APP,以移动互联网思维定义产品,打破传统电台仅将新媒体作为延伸的做法,将线上线下活动及多元服务结合,深度挖掘客户,找到了新盈利模式,令人印象深刻。

  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董事长旷湘霞:台湾媒体受市场狭小和政治操弄等因素影响,媒体发展和盈利状况每况愈下,大陆媒体打造的全媒体合作模式和技术应用,以及一些具有启发性的思维创意和经典案例值得台湾借鉴。

  中华新闻记者协会副秘书长、警察广播电台前副总台长钟国成: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兴建的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寻访民间曲艺界老艺人,留下了大量的河南戏曲珍贵音像资料,并免费向公众开放。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在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方面的努力让我非常敬佩。

  台湾警察广播电台台中分台台长林慧瑛:郑州人民广播电台与互联网音频合作经营、迷途音乐节、中秋诗会等新媒体发展、跨域经营的理念和做法令人印象深刻,希望今后有机会双方进一步探讨交流合作。

  洛阳日报社社长张留东:新媒体技术爆发式发展的新形势,未必会加剧市级或中小媒体走下坡路的发展,深耕本地市场,努力增强区域影响力就是面对新形势的发展方向。我们愿意和台湾的媒体在多元化经营和保持媒体竞争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合作。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 国台办:将一如既往积极推动两岸新闻交流
· 人民日报:望"陆委会"支持两岸新闻交流 而不是相反
 
(责任编辑: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53086901